美原油出口开禁 石油美元将变能源美元?
信息来自:http://www.cnenergy.org · 作者:叶檀 · 日期:23-12-2015

2015-12-22

12月1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议案,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美联储加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产,美国取消原油出口禁令,均可导致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并有可能形成无法扼制的下跌循环。

解除一项长达40年的禁令绝非轻而易举。上世纪70年代初,由于石油危机导致美国国内油价飞涨,为保障本国石油供应安全,美国于1975年出台《能源政策和节能法》,严格限制美国原油出口。

解除石油出口禁令,说明美国对本土石油以及替代能源的自信,更重要的是,说明美国的石油美元在向能源美元过渡。虽然美国原油出口量短期内可能变化不大,但对世界能源的长期影响不容小视。

这次石油危机与上世纪的石油危机有明显不同,各方不仅不降低产能,反而扩大生产挤压成本。根本原因在于,新能源革命以及美元变化导致成本变化。

通过政治压力、舆论压力,美国迫使全球各国加入碳减排协议,为新能源市场创造需求。届时,美国的新能源便可出口至全球各地,同时为非常规油气储量丰富的国家提供开采技术。

随着《巴黎协定》的最终落定,全球发展清洁能源已是大势所趋,美国、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都制定了大幅度的税收减免政策。德、日、法等国的新能源研究站在世界前沿,碳排放交易时代,碳排放权可能取代石油美元成为真正的货币。为响应《巴黎协定》中实现碳零排放的提议,德国等成员国还计划到2050年全面禁止汽油和柴油车的生产与销售。

石油有可能如当初的PC机一样,在未来二三十年里发挥最后的价值。

各国目前都在拼命开采石油,在页岩气革命推动下,2015年美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截至12月19日的一周,美国加息后美元表现强劲,美国活跃钻机数量恢复增长势头。高盛表示:“美国活跃钻机数量本周反弹,增加17个(至541个),结束了连续4周的减少势头”。澳新银行的数据显示,“产量数据反映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美国原油库存增至4.91亿桶,为1930年以来同期最多”。12月11日,OPEC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成员国11月原油日均总产量上升至3169.5万桶,创3年半以来新高。

原油价格预期越来越低,12月21日,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至2004年来最低水准,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低位,而WTI原油价格则触及金融危机以来低位。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油市大空头”皮埃尔•安杜兰警告,油价明年第一季度或将进一步跌至25美元/桶甚至更低,全球需求将减速并自2022年左右开始下滑。

大家都在比拼谁的现金成本更低,在这方面,由于目前石油主要以美元计价,美国占据优势。

眼下,大部分生产商的现金成本仍低于油价,生产商还能有现金流支撑生产。只有当油价降至更低,一些原油生产商才会停止生产。目前主要产油国不同产油类型所需要的现金成本均低于30美元。

路透社援引德州亿万富翁约翰•阿诺德的话表示,生产商能挺过2015年,得益于服务成本的大幅削减。他没有说出口的是,在过去一年里,美国本土生产企业从美元走强中得到好处,技术进步使得石油钻井变得更为便宜和有效率,这导致维持石油生产的现金成本下降。

美元控制力与国内税收政策叠加,美国现在部分放弃石油美元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能源不重要,而是能源领域与清洁能源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迁。美元必须从石油美元转移到能源美元,在货币控制力、技术控制力以及激励机制上占据清洁能源领域未来的高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王长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