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压力下 美国解除石油出口禁令了
信息来自:http://www.cw.com.tw · 作者:黄维德编译/经济学人 · 日期:23-12-2015

2015-12-21

油价跌跌不休,生产成本较高的美国石油业者,尤其是技术难度高的页岩油,最近在低油价的逼迫下,关闭油井或钻油工程的消息不断,能源业者的股价也像溜滑梯般重挫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实施了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突然宣布解除。

数十年来,“市场”一词并不适合用来称呼全球石油贸易;除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操控外,美国自1975年开始实施的石油出口禁令,也扭曲了全球石油贸易。

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表决、取消了这项长达40年的禁令。这项提案由共和党人提出,并获得石油产业的支持;民主党人选择支持,则是因为他们为风力及太阳能发电换到了额外5年的税务优惠。

此举有机会带来三项利益。它会扩大美国页岩油的市场,有机会刺激页岩油产业;它会让美国之外的炼油厂拥有更多选择,有助提升其效率;它还会让西德州中级原油(WTI)成为全球性的价格基准,增进石油交易的效率。

最近几天,布兰特轻油对WTI的溢价缩小,代表解除禁令的效果已然显现。页岩革命促使美国的石油及天然气产量上升后,WTI的价格便一直低于布兰特,主因在于,美国的炼油厂较擅于处理密度及含硫量较高的石油,而非页岩油产业所生产的轻质石油,出口禁令也使得它的价格受到压抑。

有人认为,在WTI折价幅度这么小的情况下,取消出口禁令不见得会带动美国的石油出口;将石油从美国墨西湾地区运往欧洲,每桶的成本约为3美元,因此,向美国买石油并不划算。

但Genscape的布许(Brian Busch)认为,各方很快就会对美国出口的石油产生兴趣,例如,使用轻质石油的亚洲炼油厂或许会发现,美国出口的页岩油比西非的轻质石油更划算;其他炼油厂也可能会购买美国出口的原油,做为试验之用。

Petromatrix的杰卡布(Olivier Jakob)指出,美国出口商可能会开始混合美国的轻质原油和密度较高的加拿大原油,推出专为炼油厂而设的出口配方。他表示,石油交易商常在新兴市场提供融资以确保石油来源,它们或许也会在美国这么做,有助减轻美国生产商的压力。

等到石油价格回升,取消禁令有机会促使页岩油生产商增加产量;这也是环保团体反对取消禁令的主因之一;不过,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新税务优惠,则消解了环保团体的反对声浪。美国国会松绑了部分能源产业,并支持另一部分的能源产业;然而,政策持续性从来就不是美国国会的强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