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原油管道明年开建 破解马六甲瓶颈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21-06-2009

2009年06月20日
  新华社电 记者19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与缅甸驻华大使吴登伦代表双方,近日在京正式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缅甸联邦能源部关于开发、运营和管理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中缅原油管道设计能力2200万吨/年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包括起自缅甸马德岛、通过缅甸终至中国交付点的原油管道、储运设施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在缅甸马德岛建设的一个可从超大型油轮卸载原油的码头和终端及附近建设的原油储运设施及其他附属设施。双方同意由中国石油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原油管道项目。管道的设计能力是2200万吨/年。

  廖永远此前曾表示,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将着手启动管道的建设。业内人士认为,中缅原油管道的建设将降低我国海上进口原油的风险,缓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程度,为我国开辟新的油品进口通道,进一步保证国家的石油供应安全。

  中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初步成型

  业内人士称,该原油管道项目的确定,标志着我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初步成型,有利于实现石油运输渠道多元化,保障我国的能源供应安全。

  随着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尘埃落定,我国的东北、西北、西南陆上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已初步成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我国进口原油的绝大多数是依靠经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运输通道进入境内,中缅原油管道为我国油气进口在西南方向上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陆上通道,为我国原油进口增添了一条进口线路,有利于增强我国石油供应安全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石油天然气等高效能源的需求日渐上升。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成为近年来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中缅、中俄等陆上油气管道的建设,对于改善我国石油进口过于依赖海运的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东北、西北、西南陆上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
        三条陆道降低对马六甲海峡依赖

  在我国东北部,中俄原油管道历经14载的艰苦谈判,终于在今年5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该管道全长103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预计将于2010年底投产。

  在我国西北部,在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哈天然气管道的基础上,2008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开工建设,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油气进口的西北陆上通道。

  专家认为,我国的东北、西北、西南三条陆上油气管道建成投产后,可以承担我国40%的油气进口量;传统的经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运输通道承担的油气进口量将有望从目前的80%以上降至60%。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我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大部分石油进口通过马六甲海峡,陆上管道运输有利于石油供应稳定性的增加。 (新华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