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中亚投资的能源项目
信息来自:路透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2-12-2009

路透12月1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问中亚地区,参加中国-中亚天然气新管道启动仪式。这也是中国投资中亚能源资源新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政府近几年与中亚活动频繁,向该地区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抢购能源资产,修建哈萨克斯坦原油管道。

以下是近期中国在中亚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

***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MANGISTAUMUNAIGAS)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1月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KazMunaiGas联合收购了当地油气曼格什套油气公司MMGZ.KZ,收购价格为26亿美元。曼格什套油气公司目前拥有石油储量为8.12亿吨。

作为“贷款换石油”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100亿美元贷款。

***土库曼斯坦贷款

中国承诺向土库曼斯坦发放30亿美元贷款,用于开发该国最大天然气田——南约罗坦气田(South Iolotan)。

英国格埃弗尼-克莱纳(GCA)石油顾问公司2008年称,该气田储量在4万亿到14万亿立方米之间。

***收购石油公司SUMBE

业内消息人士11月向路透社表示,中国中化集团即将签署以3.2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独立石油公司SumbeSUMB.KZ的协议。

该公司原油日产量约为4,000桶,剩馀经济可采量约为6,600万桶。

***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KAZMUNAIGAS EP)股份

中投公司(CIC)10月斥资9.39亿美元,购买了哈萨克油气勘探开发公司(KMGq.L: 行情) 11%的股份。

该公司2008年原油产量为1,200万桶,是哈萨克斯坦三大原油生产商之一。去年底,其已探明及可能的储量共有2.41亿吨。

***共同开发铀矿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CGNPC)4月称,将与哈萨克斯坦国有企业Kazatomprom联手,开发哈萨克斯坦境内储量为4万吨的新铀矿。

中广核称,中国计划在2008到2012年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总量为24,200吨的铀。

***Nations Energy原油资产

中信集团2006年以19亿美元价格,购买了加拿大Nations Energy公司旗下的哈萨克斯坦原油资产。

其核心资产为Karazhanbas油气田,现探明储量超过3.4亿桶,日产量为5万桶。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

中石油在2005年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33%的股份。(完)

编译:黎黎 发稿:胡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