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煤炭消费量上升加压全球环境
信息来自:http://www.tictc.com · 作者: · 日期:16-06-2015

2014-12-23

日本曾经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前列,但是现在却遭到了许多国家的指责,因为日本大量使用煤炭来取代核能,使该国可能成为环境污染物的重要来源国。

日本是世界第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该国就淡化了减排意愿,煤炭消费量创下了新的纪录。

美国、欧盟与中国都是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排在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与地区之列。不久前,美国与中国达成了减排协议。日本和印度也是污染大国,却迟迟没有宣布减排目标。

日本工业和环境部官员否认在气候政策方面出现倒退,称联合委员会正通过电话进行讨论,希望尽快制定出新的减排目标。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减排方面的回旋余地很小,因为为了缓解限制核能带来的能源危机,日本必须将燃煤电厂的发电量增加近40%。

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将会尽快制定目标,但其并未给出确切的时间。

欧盟、中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主义者去年谴责日本否决了一项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的计划,此前就有人表示,日本可能会转而使用煤炭。

日本曾经是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背后的主要倡导者,号召各国制定减排目标。

“日本不能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说什么‘不好意思,我们没有核能了,所以我们无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日本能源经济研究院顾问田中伸男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能重启核反应堆,但是此举遭到了饱受福岛核泄漏事故之苦的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

2015年将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大会旨在达成一项长期协议,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保持在比前工业化时代不超过2摄氏度。

各个国家需要在2015年3月31日之前,制定出2020年之后的减排计划。受到日本政府放松环境保护的鼓舞,日本的电力企业明年将增加发电能力为14.8兆瓦的发电机组,将发电能力提高3%。

停止使用核能以后,为了应对不断飙升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日本亟须廉价的煤炭。2013年,日本的煤炭进口量达到了1.09亿吨,创历史新高。

日本确认有2座核反应堆基本符合安全标准,可能于明年重启。但是分析人士和环保人士则表示,即便这2座核反应堆真的重启了,煤炭的消费量也不会减少。目前,燃煤发电量占到了日本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

“日本失去了减排的最佳时机,因为日本选择了使用燃煤发电来取代核能发电,而没有利用它的长处发展其他更加环保的新能源,或者采用节省能源、提高环保效率等更加安全的措施。”环保组织“绿色行动”的负责人说。
 
 

来源:国际煤炭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