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煤炭业或面临史上最糟糕年份
信息来自:秦皇岛煤炭网 · 作者: · 日期:16-06-2015

2015-06-10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撰文指出,今年或将是全球煤炭行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文章指出,自2011年以来,整个煤炭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由于煤矿多年来不断加大产能,导致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煤价因此一路下滑,到2014年,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曾有乐观的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情况或许是暂时的,供给过剩有望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所缓解。

然而,进入2015年,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分析人士尼克•坎宁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产业的苦难非但没有结束的迹象,今年反而有可能成为煤炭行业有史以来最“难熬”的一年。

坎宁指出,从全球来看,对煤炭的需求并没有强力反弹的动力。美国因为页岩气的爆发式增长,多年前就已经远离了煤炭的使用,并且,近来还在大力推动能效的提升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中国原本是煤炭消费大国,然而,近年来,随着其对环保的重视,也逐渐减少了煤炭的使用,预计未来煤炭消费量还会进一步减少。此外,还有印度,因为经济增速的放缓,预计煤炭消费量也将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美国由于公布了更为严格的控制污染法案,今年年内预计将关停总装机13吉瓦的燃煤电厂,“幸免的”电厂也将被强制要求升级污染控制系统。雪上加霜的是,如今在美国许多地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成本甚至已经低于燃煤发电。这无疑又进一步加快了煤炭的“退位”。据坎宁预计,美国有望在2025年前,永久性关停1/3的燃煤发电厂。再加上一批老化、即将退役的燃煤电厂,届时减少的煤炭需求量对整个煤炭产业将产生极大的打击。

此外,投资领域对煤炭行业的兴趣也在逐渐减弱。今年5月初,英国教会就宣布要逐步削减所持的煤炭资产。5月末,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也宣布,将不再投资纯煤炭经营业务,同时也将不再投资那些30%年收入来自煤炭的公司,或是发电量30%以上来自燃煤的电厂。

“燃煤发电已经不再那么受欢迎了,煤炭产业也随之风光不再。”坎宁说,“煤炭行业因此也已经历了几年的痛苦,但今年可能更艰难。”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高兰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