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技术领跑后的挑战
信息来自:https://kknews.cc/news/689oebm.html · 作者:张春宇 李芳 · 日期:16-06-2017

2017-06-12

单纯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可燃冰开采技术的突破意味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是,基于各国家行为体所赋予能源的战略特性,在这一技术突破后,中国要提前准备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能源、经济乃至地缘政治博弈。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5月中旬宣布,中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岛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由“跟跑”转向“领跑”

可燃冰学名为天然气水合物,20世纪30年代第一次在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内被发现。西方已开发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对可燃冰进行勘探研究,在中国实现可燃冰试开采以前,美、日、德是世界可燃冰技术的引领者。

此次中国实现试开采目标,刷新了世界可燃冰开采技术的纪录,中国可燃冰开采技术从此由“跟跑”转向“领跑”,实现了中国能源技术从被动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的又一大突破。

而且,此次试采是“中国理论”、“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凝结而成的突出成就,实现了勘察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并且监测结果所展示出的安全、友好、可控、环保的试采效果也大大减少了对可燃冰开采的环保担忧。中国也将因此成为可燃冰技术标准的引领者,并在日后的技术标准制定和技术合作中享有更多的话语权。

助力中国能源转型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天然气因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且兼具分布式和集中式利用的双重优势,被广泛认为是最理想的过渡能源。然而,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依然严重偏低。

目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比23.8%,而2016年中国天然气仅占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6.2%。距离中国能源转型的中长期目标——到2030年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还有很大差距。

然而,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赋存导致国内气源不足,国内天然气消费长期受制于国际供应和价格波动。近年来国际气价下跌,进口来源增加,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攀升至30%以上。

目前,中国已勘测到的可燃冰总资源量约1000亿吨油当量,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本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因此,开采可燃冰是提高中国气源自主供应、推动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的路径之一。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将可燃冰开采列入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此次可燃冰试开采实现稳定产气,预示着中国距离实现商业化试采的目标更进一步,为中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再增“后盾”。

影响世界能源格局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的预测,未来20年,天然气将超越煤炭和石油成为消费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可燃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储量巨大和分布广泛的特性,中国领跑世界可燃冰开采技术,将对世界能源格局造成多重影响。

首先,中国可燃冰开采技术的突破预示着未来天然气自给能力将不断提升,进口需求随之下降,全球油气价格或将继续调低;其次,中国在能源供给上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已开发国家主导的国际能源治理格局或将改变;第三,中国在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以后,可通过国际技术合作和外溢效应,提升世界其他地区可燃冰的开采能力,促进世界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全世界不仅将获得更加充足、清洁的能源供应,新一轮的技术扩散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

未来挑战不可忽视

首先,各国未来在可燃冰试开采、商业化开采等阶段的技术竞争恐将更加激烈。

由于储量巨大且尚未被开发,世界各国均将可燃冰视为战略性资源。对可燃冰开采技术的研究一直是你追我赶。20世纪90年代,美国、日本、印度和中国等纷纷对可燃冰的研究与开发制定了国家层面的计划;进入21世纪,各国更加紧开展了可燃冰的样品提取、勘探评估、开采技术研发和试开采,特别是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已经在中国之前开展了对可燃冰的试采。此次中国试采成功,不但坚定了世界其他国家科研团队的信心,更会激发它们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技术工艺。

其次,我们要密切关注美日等国可能对中国采取的战略遏制手段。

可燃冰开采技术与一个国家的能源安全密切相关,美国政府顾问麦可•马克斯就曾预言,可燃冰将可能改变现有的地缘政治模式,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可能藉此实现能源自给,现存的世界能源格局可能被打破。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达成多项协议,但是可燃冰却始终被美国排除在外。日本则更是将可燃冰视为摆脱“能源小国”地位、实现能源自给、增加能源外交谈判筹码的希望之源。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松井英章就曾表示,“供应手段的增多将有利于日本与能源资源大国的交涉”。福岛核事故以后,日本国内核电发展受挫,日本政府与民众都对可燃冰开采寄予厚望。此次中国后来居上,抢占可燃冰试采的头把交椅,美日等国可能会采取技术以外的竞争手段,以延缓中国开发可燃冰的步伐。

此外,中国试采可燃冰成功,还可能引发传统油气生产国的担忧,因为如果中国引领的可燃冰开采技术获得成功并得到大规模推广,未来全球油气产业可能爆发一轮“可燃冰革命”,导致油气供应大幅增加,打破全球油气供需平衡,油气价格大幅下跌,严重冲击主要依赖油气资源出口的油气生产国的经济。
 
 

(张春宇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亚太系博士)

由新华网发表于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