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需从三个维度入手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4日 09:43:25 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 · 作者:[责任编辑:王南] · 日期:04-07-2014

    新华网电力频道7月3日电 题:能源革命需从三个维度入手

    大的世界潮流推动以及内部对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的驱动力,我国制定了以能源生产与消费改革为核心的“能源革命”。但要实现的目标以及转型战略推进的路径是什么?在6月25日中国国际经济缴流中心举办的“第60期经济每月谈”上,中国国际经济缴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国宝指出,能源革命要从增量革命、减量革命以及效率革命三个维度来实现。

    能源发展需实现三大转变

    分析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的经济发展状况,不难发现能源发展和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线性关系。在工业化阶段的前期,能源增长与GDP增长呈现更为密集的正比关系。恰恰我国正处于加速工业化进程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对能源的需求仍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缴流中心理事长助理吴越涛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在目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景下,按照以往经济发展路径测算,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4亿吨标煤左右,2030年将接近70亿吨标煤左右。如果将一系列减排措施的正面作用计算进去,预计2020年能源总量将在50亿吨标煤,2030年将达到60亿吨左右。

    “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发达国家当前处于后工业化社会,能源需求基本趋于饱和,甚至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在没有能源需求的增长情况下,只需要对存量进行调整,用新能源和天然气来取代原有的煤炭消费,就可以比较从容地改善能源结构,实现清洁化。但我国正处于 快速发展的阶段,能源需求依然大幅增长,首先要解决增量的问题,然后才是存量的问题。”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表示,我国推进能源变革更为迫切,任务也更为艰巨。

    而目前我国的能源发展正面临着化石能源进入煤炭与油气并重的“双碳”时代,终端消费由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电力)转变,绿色能源迅速崛起三个方面的转变,可以说,发达国家进行的是绿色能源革命,而我国则要油气革命、电力革命和绿色革命同时进行,复杂性和特殊性可想而知。

    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正是由于我国能源革命所具备的特殊性,我国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更为庞大。

    吴越涛将其总结为建立现代能源体系。细化下来包括6个要素,即总量紧平衡、运行高效率、结构多元化、开放大循环、系统自适应和利用可持续。顾名思义,所谓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是能源消费观念的转变,坚决控制消费总量,抑制不合理能源需求;是能源效率的转变,秉持节能理念,对传统能源进行改造,提高运行效率;是能源结构的转变,提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实质性地位;是参与国际能源大循环,规划好中国能源对外战略的棋局。

    “要实现这6个方面的目标,需要做增量革命、减量革命和效率革命。”何建坤和张国宝的观点一致。他进一步分析,减量革命要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技术、标准和管理为手段在重点领域行业提高能效、节能降耗;增量革命则是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最终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取代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效率革命则牵扯到能源政策体系、价格体系和市场化的改革。

    其中,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近来已 不止一次被业界提到。吴越涛表示,能源虽然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但也具有一般商品的基本属性,受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调节,应由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由市场决定价格。此外,还原能源商品属性需要科学界定竞争性业务和非竞争性业务。在不具备自然垄断特征的业务环节,通过竞争提高效率的规律同样适用。

    革命,意味着必须有破有立。作为机制改革重要的一环,能源管理过程中的政府职能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我国能源革命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要求政府部门不再仅仅扮演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的角色,“政府职能新的要素,包括宏观引导、市场监管、资源保护和利益协调缺一不可。”吴越涛表示,其中,利益协调更为微妙和艰难。既包括协调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也包括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民众之间的关系,这是最迫切、也最艰难的工作。

    能源人语

    中国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方向就是要初步构建多能互补、供需互动、市场主导、宏观调控的现代能源格局。

    多能互补是扩充我国能源供应方式的一个重要途径,能源种类多元化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将获得重大发展,各种能源间的互补替代和协调将日益深化。供需互动将成为我国能源消费的生存模式,能源革命要千方百计保障供应,高度融合,协调配合。此外还应明确的是,市场主导和宏观调控是能源革命的重要保障。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克

    推进能源革命要有更宽阔的眼界。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但是现在还发生着一些新的能源革命,比如说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这个地区的资源也很丰富,如果这个地区的油气资源大量释放,也具有极大的革命性。

    此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空间也很大,一些欧盟国家正在减少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他们认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有些已经可以和常规的燃煤、燃气公平竞争,这种革命性的变革带来的冲击将来也是巨大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

    能源革命有几个目标。目标一是实现能源市场的一体化和集约化,整合能源市场和促进能源市场的资源配置。目标二是降低生态环境成本,降低能源生产的消费所在的外部性影响,确保国民福利,产生正能量。目标三是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确保中国崛起的发动机能够得到持续充足的发展。目标四是扩大能源的信息缴流,为中国社会进步和整体的能源安全服务。能源革命的成功关系着民生大事,也是确保环境友好的重要实践,能源革命也是实现美好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邹春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