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努力寻找应对高油价策略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2008 年 06 月 07 日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6日电综述:欧盟努力寻找应对高油价策略

国际油价6日出现暴涨并再度刷新历史纪录。面对油价高企,欧盟寻找应对高油价策略的努力更显紧迫。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迅速上涨并连创历史新高。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 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75美元,收于每桶138.54美元,创历史最高单日涨幅。在盘后电子交易中,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与4年前相比,国际油价以美元计算几乎增加了两倍,即便以欧元计算也大约翻了一番。

为了减轻步步高升的石油产品价格给民众带来的负担,法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欧盟暂停征收燃油增值税,但这种税收调节手段尚难赢得所有其他成员国的支持。根据规定,欧盟层面上的税收事项需经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欧盟市场上销售的汽油等燃料油除了要征收消费税外,还要征收一道增值税,且税率不 得低于15%,因此长期以来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持反对意见的欧盟成员国认为,暂停征收燃油增值税既不会抑制消费,也不会促使石油生产国增产,因此无益于缓解油价上涨压力。 为了帮助中低收入阶层应对因油价和粮价上涨而日益加重的生活负担,英国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总额27亿英镑(约合53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都出台了类似措施。

根据意大利3日在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欧盟还将考虑对石油巨头们征收一项特别的 “ 暴利税 ” ,在石油企业因为高油价而赚得盆满钵满时,利用税收杠杆 “ 劫富济贫 ” ,帮助脆弱群体。

除税收手段外,一些欧盟成员国主张对渔业等受油价上涨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燃油补 贴。尽管欧盟委员会长期以来一贯反对这种扭曲市场竞争的做法,但是面对高油价,欧盟委员会反对的立场已稍有松动。为了推进渔业重组,欧盟委员会已暗示允许成员国在此过程中提供短期的救助性补贴或资助渔民更新船舶和设备。

与此同时,欧盟近来也加大了在国际层面上寻求共同应对高油价的呼声。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3日称,高油价和高粮价问题需要在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框架下加以解决,欧盟将与石油生产国始终保持对话。英国首相布朗上周表示,定于7月在日本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将重点讨论油价问题。

此外,欧盟委员会今年4月还发起公众咨询活动,准备对欧盟现行的紧急石油储备制度作出修改,以更好地应对高油价时代的形势变化。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今后,欧盟仍将保持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水平,并会加强政府对部分紧急石油储备的控制,加大对成员国维持储备水平的监督力度和提高欧盟协调应对石油供应危机的能力。

作为长久之计,欧盟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行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和生物燃料,努力减少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和减轻国际油价变动所造成的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