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涨价对美国、东南亚、印度、中东、中国的影响
信息来自:财经日报,中国证券报,http://wudonghua020.blog.163.com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石油大涨导致全球竞争力重新洗牌

美国次贷崩盘后,大幅度降息导致美元大幅度贬值,游资撤离美国进入石油期货市场,而石油期货大涨导致美国很多公司最近把周工作制 5 天改为 4 天,每天工作时间从 8 小时延长到 10 小时,而美国航空业陷入大面积亏损中,这是美国在金融遭受打击之后的又一次打击,所以伯南克 6 月 3 日终于站出来说要考虑美国的通胀了。

而此前保尔森说会给海湾国家石油交易脱钩美元的机会,并说美国利率调整到位,这是美国在金融遭到重创的伤口上又撒上航空业全面亏损这把盐的灼痛而做出的反应,这不是应付,是条件反射,美国主要目的是让石油跌价后再进行新一轮美元贬值,因为当前美元无法贬值了,石油投机在对着干,所以这是权宜之计。但是美国房产下跌遥遥无期、美国外债 13 万亿美元而且每过 15 个月还增加 1 万亿美元并且加速化发展、美国没有新经济来推动美国经济腾飞,综合起来看,美国经济步入长期衰退之中,如果是为了获取差价而投资美国是一个错误,如果为了获得美国企业品牌、销售渠道、人才、技术等,我觉得不应早行,再等一两年后去收购或许是绝佳的时间。

再过两年,美国经济全面下降,海上军队能否维持得住还是个问号,因为美国财经越来越吃紧、外债越来越多,哪来的巨资供海上烧油的航母舰队使用? 5 月 16 日,高盛高华公布的研究报告《能源市场观察》,该报告认为全球 GDP 增长 3.8% 支撑石油长期上升,我认为今年全球 GDP 增长率在高石油价格下会下跌 2.5 个百分点,这使全球 GDP 增长率从去年的 3.8% 下调到今年的 1.3% ,这与石油增长 1% 基本持平,而明年全球 GDP 增长率会进一步下调,使石油增长超过 GDP 增长,所以我认为石油涨价这一轮洪峰在明年即将过去,这是以全球经济大衰退做代价的。

乘美国让海湾石油交易国家货币脱钩美元之计,我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尽量早日用出去,因为长期来看,美元必跌无疑,因为美国经济基本面长期走熊决定了美元长期走熊, 1997 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人民币保证不贬值,现在保证帮助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货币危机。下面把这种方法运用到东南亚、印度、埃及等国中去,发现全球竞争力大面积衰退,中国一枝独秀, 6 月 5 日世界著名的安永会计师事物所发表报告说:中国投资吸引力首次排名世界第一,而要想做得更好,那就是中央要从全球石油冲击下 “ 剩者为王 ” 的思路为大局,国家 4 月 1 日开始对石油企业进行补贴,但是今年一季度没有对石油企业进行补贴,我觉得国家对国内石油企业提出特别税起征点从每桶 40 美元提升到 60 美元的小要求立马放行,这才是决胜全球的高策,下面细说:

一、石油冲击东南亚

为中国美元外储和巩固东南亚外交带来了历史性的契机
最近国际石油期货每桶一度冲到 135 美元以上,而国际石油原油每桶价格也升到 130 美元左右,于是东南亚国家迫于财政压力,纷纷取消石油补贴,结果造成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社会大动乱,这不但带来当地的物流、航空业、客运业等相关产业成本大幅上涨,会使东南亚国家的通胀率火上加油,各国石油价格普遍上涨 30% 左右,这会拉低除中国外的东南亚国家整体 GDP 增长率下降 1.2 个百分点,这是在今年上半年东南亚大米暴涨导致 CPI 大涨的前提下的又一次力推 CPI 上升。国内报端出现机构观点,说东南亚今年 CPI 从上次预测的 5% 上调至 7% 左右,考虑到东南亚国家货币近年来兑美元普遍贬值 3% 左右,如今美元反弹加速热钱外流导致东南亚货币贬值,而人民币今年兑美元却升值 5% 左右,我发现通过 CPI 与人民币对东南亚货币的汇率对冲抵消后,发现东南亚一季度出口中国的 3097.4 亿美元是在输出通缩,而非国内所说的通胀,再说中国三分之二的出口能转嫁成本,而且中国出口远远大于进口,所以东南亚流出的热钱很多进入中国了,越南盾近年来兑美元贬值 10% 左右,国际机构纷纷预测其在未来一年里还要贬值 40% 以上,越南外债总额大于外汇储备总额,由于这两年越南对外贸易出现大量赤字,所以在越南美元比较少,随着美元的反弹,加速引导资本外流。考虑到 1997 年 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和今年东南亚限制大米出口引起的叠加效应,不排除本身根基不稳的东南亚会产生一损俱损的效应,既然越南缺美元,我们借机出动美元储备外交政策,把需要去越南投资的行业如零售业等列入样单,让越方采取优惠政策,另外我们成立对越投资公司,中投可分流一部分资金,乘机降低中国美元储备总量,等 100 亿美元进入越南股市抄底后,立即公布 100 亿美元进入越南外汇市场托市、 200 亿美元无息借给越南政府,并公布 100 亿美元已经托市和追加 100 亿美元托市,这对于只有区区 700 亿美元 GDP 总量的越南来讲轻而易举,等到危机过后适当的时机退出,至少可以获利 200 亿美元以上。实际上美元反弹加速东南亚热钱外流,这为中国利用美元外储来巩固东南亚基地和减轻美元资产负担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二、 石油冲击印度

为中国美元外储和经济外交带来了历史性的契机
印度一度被誉为金砖四国之首,但是如今面临 1.25 亿人口的粮食消费,软件业面临成本高涨、竞争激烈、出口受阻,发展受到了阻碍。中国软件业如何实行与印度软件业对接是要一个机会的,同时中国制造业饱和了而印度制造业刚起步,如何实行对接也要一个机会来实现。然而,国际石油大涨提供了契机,因为印度银行大多为中小型,而且在全球房地产退潮中饱受痛苦,印度政府财经无力补贴印度石油业公司。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印度人与中国人日常生活开支后,能承受石油涨价的压力为 1 ∶8 , 能承受通胀的压力为 1∶6 ,能承受进口武器的压力为 1∶10 。印度媒体预测,今年三季度印度石油业全面出现资金链断裂,印度石油部长建议成品油价上浮 15%-22% ,执政的国大党将其降为 5%-10% ,国大党当然是为明年 5 月的选票考虑。今年一季度印度石油全行业亏损 500 亿美元,印度政府财政已经赤字,怎么能支撑大选前四个季度的高油价?印度 GDP 增长率会在去年 8.5% 的基础上下跌 3 个百分点,考虑到印度的 CPI 逐年上升对 GDP 的泡沫,印度政府在未来 5 年投入 5000 亿美元改造基础设施,这样,可以抵消石油导致 GDP 下跌的 1.5 个百分点,这样石油涨价导致印度 GDP 增长率下跌 3 个百分点修正为 1.5 个百分点,印度经济增长今年受次贷影响下跌 1 个百分点,印度 2008 财年 GDP 增长率为 6% 是比较现实的。

这样,印度保守的政策会受到冲击,最近印度镇压藏独分子就是反映了保守政策的瓦解,中国政府可利用这一机会全方位实现印度攻略,用美元外储投资印度,分散美元储备压力,在双方石油采购上继续合作,在美元上大力支持和借贷,象越南一样,在全球石油涨价时,利用国家外汇储备美元作开路先锋,敲开对方的大门,为我方相关产业进入印度做排头兵。

三、 石油冲击海湾中东 CPI


为中国美元外储和经济外交提供了历史性契机
海湾和中东国家虽然盛产石油,但是普遍缺乏日常用品,由于用美元来作为石油交易计算的货币,变成卖石油的资产在缩水,而进口的日用品却越来越涨价,用不断缩水的美元购买不断涨价的日常用品,变成两头吃亏,而美元的每一次贬值都是造成每一次海湾和中东国家的正反两次吃亏,如果用欧元来结帐,不但原来的石油欧元在升值,而且用欧元买进口产品显得越来越便宜,通胀会控制,也用不着加大力度为工人加工资,所以科威特拒绝用美元结帐石油交易。埃及很欢迎中国去投资,何不把埃及发展成海湾和中东国家的跳板?把埃及变成中国的世界工厂的分厂如何?由于国外发展中国家普遍没有工业化,当地缺乏配套产业链和熟练工,所以,我在今年 4 月号《时代财富》 “‘ 抱团 ’ 去印度赚钱 ” 一文的思路照样可用于中国去埃及等发展中国家投资。由于是集团军去埃及投资,想必带去较多的美元资产,这对于分流国家外汇中的美元资产不失为上策。

中国日用品基本上能自给,缺大豆油石油,中国是出口大国,加工出口给中国带来了出口转嫁成本的机会,实际上国际石油每桶上涨 10 美元,对我国 GDP 拉下 0.2 个百分点,对美国拉下 0.5 个百分点,为什么?因为中国三分之二的加工是出口,这等于把石油进口一半的成本转嫁出口了,有专家按今年前 4 个月石油均价计算,一年要 12920 亿美元,实际上这是一个泡沫的数字,日本美国国内产业空心化,变成石油涨价无法转嫁成本,这一点国内一些能源著名研究专家没有意识到,他们热衷于破除石油寡头,引进竞争,实际上在国际石油寡头普遍的情况下,这种说法是书生意气想当然,至于说补贴石油公司不好,说进一步导致穷富不公平,实际上穷人要的并不是补贴,而是收入翻倍的成长,由此可见,他们被芝加哥学派迷住了,跳不开能源的视野,变成坐井观天了,他们不知用国家美元外储打政治牌、经济牌,这显然是送给外贸一个竞争力的机会,而我国的一些知名能源专家却在玩他们的小魔方,令人遗憾。

如果人民币钉住美元,随美元一起贬值,谁会要烫手的山芋?而现在中国为吸收流动性,损失 15100 多亿人民币,全球 CPI 大涨一方面是欧美的生物燃料、投机、弱美元使然,还有美欧让人民币升值来推升中国产品出口价,平添了世界通胀,所以中国当局让人民币兑美元一次性贬值 2% 后,等到美元新一轮开跌后,心里重新钉住美元,这是一种平抑全球物价的做法。另外,在外汇交易市场上投入部分外汇储备美元来做市商,把外汇交易市场汇率中间价上下波幅从目前的 1‰-3‰ 扩大到 3‰-10‰ ,为什么原来用不完 3‰ ?主要是因为规模小、资金小,通过国储进入,想必会吸引各方 资金为逐利而参与,变成亚洲区域金融交易中心。另外人民币利率可通过数次下调达到降低一半,化解银行房贷风险,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助推出口,但是要暂停住房贷款,发展廉租房

越南汇率利率先后上升对付通胀,却打垮本国房产、股市和货币,印度汇率利率也先后上升 对付通胀,却导致出口受挫、通胀稳步上扬,看来动用汇率利率对付通胀是打垮自己的死棋,所以目前国内有四川地震后货币继续从紧和废除紧货币的争执。实际上,我认为中国通货膨胀就是它本身,不是钱多,难道东南亚大米禁止出口导致国际米价翻倍是货币过多?荒唐。前几年我国汇率利率双低,结果却通缩,这两年汇率利率双高,结果却通胀,所以用汇率利率双高来打压通胀是荒唐的。缺猪肉增加供给猪肉,缺大豆油增加供应大豆油,缺石油增加供应石油再节约用油,这显然是一个缺啥补充啥的问题,国内经济学家们却被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牵着鼻子走,真荒唐。

全球经济大面积衰退时,中国把石油补贴进行到底,用国家近 4 年来的巨大财政来跟别的国家的财政拼刺刀,这使我国企业在全球高价石油放倒一大片国外企业时能独立潮流当中不倒。既压通胀又提高竞争力,一箭双雕。

四、 中国节油增油的四点政策建议


虽然这一轮石油洪峰衰退后, 2010 年以后 5 年石油每桶价格回落到 40 美元 -60 美元区间是可能的,由于中国石油自给率只有 50% 左右,所以加大节约用油和开发生物燃料还是持久之计,具体说来如下:
1 、在荒山野岭上广种枫树、油桐树、桉叶树等可以大量转化为生物燃料的树,利用城市街道、公园等没有用的地方广泛栽培这类树,把观光景树充分价值化是很重要的。

2 、中国不仅要减少塑料袋使用量,还要减少石油化纤类衣着的生产,用棉布来代替化纤类衣服,减少对石油的使用量。

3 、利用再生塑料中添加别的纤维类来增加牢固度方法,来完成家电外壳,用平板电视来淘汰传统大面积塑壳的家电,减少塑料的使用量,进而减少石油使用量。

4 、要把太阳能储电池发挥到极致,尽量安装到电动自行车、汽车中去,对汽车采取混合动力,一方面可以利用车体外壳来改进为吸热层增加充电,另一方面家家户户可以在自家任何能见到光线的地方利用太阳能充电,进而再度充进汽车储电池中,或者挂在汽车上一起使用等。要用汽车双缸来代替单缸,使废气再度燃烧再度供应能量。推广公交,周一至周五限制私车在城市运行,这样不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而且也减少了石油使用量。 

针对成品油涨价周小川表示央行会加大反通胀力度,印度通胀率已冲上两位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 “ 更有力 ” 的政策。但他并没有透露将会具体动用何种政策工具。

“当然更高的能源价格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带来一些压力,所以我们可能会加大反通胀的力度。 ” 在纽约与一些商界领袖会面前,周小川告诉彭博社。

“很难说下半年通胀 ( 压力 ) 会不会继续缓解。 ” 他在华盛顿与美国财长保尔森会面之后说, “ 我们需要密切监测。 ”

从 6 月 20 日起,国内汽油和柴油基准价格已经上调了约 16% 到 17% ,因为零售价格有 8% 的上浮空间,所以零售价格最终上涨幅度可能达到 26% 。

在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上调成品油价格,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高通胀率,而央行将会如何应对,这是一个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

印度 6 月 4 日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幅度分别为 11% 和 9% 。成品油调价之后,经济学家一度预计会推高通胀率 60 个基点,但实际上多出一倍以上。在 调价的第一周,到 6 月 7 日,印度的通胀率就从前一周的 8.75% 上升到了 11.05% ,创 13 年来新高。 6 月 20 日,在统计数据公布当天,印度股市敏感 30 指数大跌 516.7 点,跌幅达 3.42% 。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 (Palaniappan Chidambaram)20 日表示,政府将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 , 遏制通货膨胀恶化的趋势。

奇丹巴拉姆说,印度政府本月初决定提高油价后,就预计到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两位数。但他没有透露将会采取何种措施对付通胀。

高盛公司驻孟买的印度经济学家波达尔 (Tushar Poddar) 表示,一旦两位数的通胀率持续下去,其预期将会在消费者心中牢牢占据,难以消除。印度央行一度将控制通胀的目标定为 5%, 但由于食品和燃料价格高涨,印度通胀情况持续恶化。

但高盛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中国上调成品油价对于 CPI 的影响非常有限,而且不会改变 CPI 继续下降的趋势。

中国一度将 2008 年控制通胀目标定为 4.8% 。 5 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至 7.7% ,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PPI) 从 4 月份的 8.1% 升至 8.2% 。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彭博社的电子邮件采访时,预测上调成品油价将在今年下半年推高通货膨胀率 0.9 个百分点,今年的通胀率将为 7.5% 。他认为,中国的成品油需要再提价 60% 才能达到世界市场水平。

上调油价对于需求的影响,也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上调油价能抑制需求,进而改变国际原油市场上供应偏紧的情况。另一种观点认为,就中国的情况而言,油价管制,令供应出现短缺,抑制了需求,上调油价后供应会充分一些,反而会令需求增加。

但至少上调油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可能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显现。 “ 美国经验表明,在某一价格范围内,交通用成品油的需求弹性非常小。直到上个月汽油价格升到每加仑 4 美元,人们才减少驾驶。 ” 美国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 (Pieter Bottelier) 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 汽油和柴油消费在中国城市消费者指数中仅占很小的权重,在农村 CPI 中所占的权重更小。零售成品油上涨 16% ,城市 CPI 上涨将少于 0.3 个百分点,但间接影响很难计算,几周或者几个月以后 , 直接影响加上间接影响会超过 0.5 个百分点。 ” 他说。

“ 但我认为这次调整与其说是改善成品油的供需情况,不如说是缓解一下财政的压力。因为今年为了四川的灾区重建,为财政状况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 鲍泰利认为。

茅于轼:治理通胀首先要控制货币发行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中,曾经有两次通货膨胀率超过两位数。一次是 1988—1989 年,通胀达到了 18.5% 和 17.8% 。第二次是 1993— 1995 年,这三年的通胀率分别达到 13.1% 、 24.1% 和 17.1% 。两次对通胀的治理都导致了 GDP 增长率的降低。第一次使 GDP 的增长率从 11.5% 降到 4.2% ,第二次从 14.1% 降到 9.3% 。大家应该可以记得 1994 年治理通胀造成南方城市房地产泡沫破裂,留下大量烂尾楼。当时南方企业经受了极大的考验,东西卖不出去,贷款非常困难,资金周转不灵,业务近乎停摆。幸亏东西部的企业波及没有那么大。这可说是一般的规律,通胀的治理必定是 一个痛苦的过程。要想及早结束通胀,痛苦就更大一些;如果让它拖延一段时间,痛苦就少一点。总之很难找到便宜的路子。

货币主义 大师弗里德曼曾经说过,通货膨胀好像喝酒。喝的时候很痛快,喝醉了要醒酒就很痛苦。通货膨胀时钞票发行多,钱比较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钱也多,有足够的购买力,货架上的货容易卖掉,借钱也容易,找工作也不难。可是到治理通胀时一切都倒过来了。想要舒舒服服地治理通胀是不可能的,要准备付出代价。

比如,物价上涨时挣固定工资的人生活水平会降低,他们将提出加薪的要求。如果当局同意加薪,势必增加货币发行,通货膨胀就会继续发展。如果坚决顶住,通货膨胀比较容易被控制,但社会的压力将很大。银行的利息率也一样。存款户在通胀的背景下会要求加息,否则存款户会从银行提款到社会上去购买。中央银行为了防 止发生抢购,势必提高利息率。但是利息率上升又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因此,治理通胀的有效性跟管理层的信心有关。如果管理层信心坚定,通胀就容易得到治理。反之,通胀的治理一定比较慢。

能否采取果断措施,是通胀治理是否有效的关键。犹豫不决,对通胀的治理最为有 害。对于目前的通胀局面,有人认为是结构性的,或者是输入性的。所谓结构性的,意思是各种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并没有全面的物价上升。所谓输入性的,意思是因为石油涨价导致物价上升。但可以肯定地说,如果货币发行不增加而发生了通货膨胀,是闻所未闻的。物价全面上升,意味着钞票不值钱。为什么不值钱?因为印 得太多了。物以稀为贵,钞票也一样。钞票多发了必定引起通胀,只不过时间上要延缓两年之久。通胀的治理也一样。马上控制货币的发行,也得两年后方能见效。

如果货币总量得到控制,进口品(如石油)涨价会使其他商品落价,而物价总水平不会变。如果进口品涨价会导致物价上升,那么日本应该 表现最明显,因为日本的石油几乎 100% 靠进口。可是今年前五个月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为 1.1% ,去年为零。石油靠进口的德国也一样,今年的通胀率为 2.7% ,去年为 2.2% ,并没有受油价上升的影响。我国的情况也如此,石油价格翻番的 2006 年我国的通胀指数仅为 1.5% 。

从宏观上看,如果货币发行加倍,物价同样会加倍。这一点大家很容易理解。货币终究不是财富,发货币绝不等于增加社会的财富。生产不增加,钞票多了它本身就不值钱了。可是从微观上看,不管是谁,拿到的货币肯定就是财富。不论这货币是中央银行增加发行的,还是你拿到的工资或银行的贷款,每一块钱都是真实的购买 力。微观和宏观的矛盾容易使我们误入歧途。最普通的错误就是用限价的办法来对付通货膨胀。以为只要把每样商品的价格都限制住了,通胀就可以避免。最近的一个例子是非洲的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率超过了五十倍。政府下了一道死命令,把所有商品的价格都降一半。不服从的商店老板统统都要抓起来。命令生效的那天,马 路上站了许多警察,专门检查商店的价格。结果是商店全面关歇,工厂停工,生产下降。由于生产萎缩,供给减少,通货膨胀如火上浇油,愈发不可收拾。

治理通胀要控制钞票的发行,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供给,控制消费。增加供给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整体经济的运行效率,使同样的投入能够得到更多的产出。这就要靠市场更好地起作用,让市场充分发挥其配置资源的功能。所以治理通胀的方法是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预,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不是加强行政干预。这正好 和一般人的想法相反。物价上升,老百姓都盼有人出来管一管。管理层也可能以为能够靠管理解决通货膨胀。这是很危险的想法,又不容易避免。

当然,管理层是有责任也有能力解决通货膨胀的。主要是限制货币的供给,提高银行的利息率,减少政府开支,控制信贷规模,减少基本建设项目。提高人民币汇价,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也有利于缓解通胀。但这一切要起作用,必须在货币供给严格控制的条件下才能够有效。

作者认为,能否采取果断措施是通胀治理是否有效的关键。从宏观上看,如果货币发行加倍,物价同样会加倍。治理通胀要控制钞票的发行,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供给,控制消费。增加供给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整体经济的运行效率,使同样的投入能够得到更多的产出。这就要靠市场更好地起作用,让市场充分发挥其配置资源的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