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能源合作
信息来自:综合, 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随着一系列油气合作协议的签署,俄对华能源出口效率将大幅提高

随着普京的到访,中俄能源领域的合作揭开新的篇章。刚刚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透露,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在从 “ 上热下冷 ” 扩大到企业的具体合作层面。

一揽子油气协议使双方合作更紧密

就在 “ 俄罗斯年 ” 揭幕之际,中俄签署了众多合作协议,这其中尤以能源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

3 月 21 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个能源合作文件。

这三份涉及中俄油气合作的文件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 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

同在 21 日,中石油总经理陈耕在北京钓鱼台会见并宴请了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巴格丹奇科夫。

据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 2004 年 10 月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就引进俄罗斯天然气的方案开展了合作研究与论证。

早在 2005 年 7 月,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进展顺利。这次签署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进一步表明将双方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关于开展到中国原油管道支线投资论证的会谈 纪要表明,在俄罗斯政府正式批准东西伯利亚 — 太平洋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后,双方将启动到中国原油管道支线的投资论证工作,以保证俄罗斯东西伯利亚 - 太平洋原 油管道一期工程和到中国的原油管道支线,以及中国境内段的原油管道同期完工。

负责工程建设的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格里戈耶夫此前表示,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开始管道建设,计划 2008 年 11 月 8 日正式交付使用。

能源合作扩大到具体层面

3 月 21 日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强调,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称,在能源领域,中俄双方均采取多元化战略。两国的能源主管部门和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天然气的管道项目。

双方支持两国企业投资开发油气资源和挖掘中国和俄罗斯的能源潜力,以及开展其他形式的互利合作,包括在石油天然气加工、石化及动力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合作。

“ 俄罗斯输往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等产品主要依靠铁路运输,但由于铁路运输效率不 高,出口量难有较大突破。 ” 商务部国际贸易专家梅新育称,这一状况正在改变,俄罗斯已同意将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延伸至中国边境。 “ 随着这些项目的具体实 施,俄罗斯对华出口石油、天然气的能力将大大加强,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效率也将大幅提升。 ”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外交室主任郑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中俄联 合声明》和中俄两国企业签署的合作文件来看,中俄能源合作在 2005 年的合作纲要的基础上不断深入、不断落实。双方的能源合作最大的进展在于双方的交流从 以前的上热下冷扩大到更具体的层面上的合作。

中国能源进口渠道趋向多元化

“ 中俄此次达成的一揽子能源合作协议对中俄合作是一个标志性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协议是关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长期能源合作。 ” 昨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所长陈凤英向记者表示,中俄能源合作已经进入快车道。

俄罗斯 3 月 6 日宣布远东输油管道泰纳线一期工程项目的国家生态鉴定已经获得批准。

这标志着远东输油管道项目可以步入实施阶段,而俄罗斯能源战略东移、开发远东地区的重心已经确定。

泰纳线一旦实施,首先建设的可能就是通往中国的管线。这对中国的能源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增强了我国进口石油的安全性。

陈凤英指出,中俄能源合作也已经走向全面化。中国除了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还在进一步拓展天然气领域的合作,管道建设也马上投产了,此外,中俄在电力和核能领域也正在商榷进一步的合作。

由于中俄能源合作的伙伴关系基本框架已经出现,估计后面还有其他的能源协议的签署。陈凤英认为,从两国企业目前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看,中俄合作从高层合作进一步走向企业合作。

陈凤英说,多元化战略是能源安全的最基本保障。在石油能源竞争的国际格局中,俄罗斯的影响愈显得举足轻重。近年来,俄石油业发展态势咄咄逼人。

目前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开发已经到了后期,以前俄罗斯的能源主要出口到欧洲,为赢 得更多市场份额,俄罗斯正加紧国内输油管道的铺设,同时利用其在中亚和中东的传统影响力,以获取更多份额。对中国来说,目前超过 40% 的石油进口来自于中 东,其他一部分来自于非洲。从经济、政治、运输安全的角度看,与俄罗斯的合作有利于我国能源多元化战略的建立。(记者王冰凝)

■ 动向

中俄贸易格局趋向多元化

俄企业在 “ 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 上抛出 150 个项目

昨日下午,中俄经济工商届高峰论坛召开了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信息技术、机电产品四大分论坛。据与会者介绍,中俄两国各相关领域的政府高官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具体的经贸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

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俄方负责人之一、 “ 实业俄罗斯 ” 总裁季托夫表示,在此次论坛上,俄罗斯向中方提供了 150 多个大型合作建议与投资项目,项目总额高达 95 亿美元。

俄方还将向中国特别推出来自俄罗斯 17 个地区的合作项目,希望这些合作项目能引起中国经济工商界人士的高度兴趣和强劲互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专家梅新育指出,在以往的中俄经贸合作过程中,俄方主要以向中国输 出自然资源产品为主,而中国则主要向俄出口工业制成品,双边经贸以单一的货物贸易为主。此次俄罗斯向中国一次性推出这么多的合作项目,将有利于中俄经贸合作由单纯的贸易合作转向生产制造及技术层面的合作,也将有利于俄罗斯形成多元化的出口格局。

“ 中俄经贸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俄罗斯对华出口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领域,中方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轻工品、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为主。 ”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所经济室主任李建民认为,在中俄经贸发展的过程中,双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记者李武)

俄银行看好中国能源项目

俄方表示两国在金融及投资领域的合作水平有待提高

据新华网电 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安德烈 · 科斯京 21 日在北京表示,俄罗斯外贸银行等金融机构希望积极参与中国能源项目的建设,其中包括田湾核电站第三、第四号发电机组工程项目。

随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访问的科斯京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示的。

21 日,俄罗斯外贸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共同投资修建商业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科斯京说,俄中金融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两国银行体系存在诸多共同之处,在银 行体系改革过程中也采取了一系列相似措施,这为双方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他说,尽管俄中银行间合作势头良好,但发展速度仍比预期缓慢。 “ 俄中银行应努力提 高合作效率,争取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 他认为,俄中贸易结构有待改善,两国在金融及投资领域的合作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需要积极推动大型项目的实施。 “ 为此,不但需要双方有实力的大型公司的积极参与,更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两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对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意义重大。 ” 科斯京 强调。

中俄经贸合作显现三大亮点 能源合作驶入快车道

能源、信息、机电 —— 中俄经贸合作三大亮点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陈刚 耿锐斌)22日,由两国元首和700多名企业家出席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启了 “ 俄罗斯年 ” 的中俄企业界活动。能源、信息技术和机电产品贸易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主要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其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海外需求也不断扩大。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和世界油气资源大国,与中国在能源特别是油气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并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随着 “ 俄罗斯年 ” 活动在中国的正式开启,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进入新阶段。21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出席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关天然气领域互利合作重要文件的签字仪式,标志着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进入了具体落实的阶段。

中方公司还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协议,同意在中俄境内互设合资企业,分别在俄罗斯境内开展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合作和在中国境内开展炼油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合作。

此外,俄罗斯政府近期还批复了东西伯利亚 —— 太平洋石油管道运输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方案,为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中俄铁路原油贸易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到200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东部铁路原油贸易,进口俄罗斯原油518万吨,其中,从俄罗斯石油公司进口440万吨。

中俄双方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也引人注目。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介绍,从1995年开始,华为就把俄罗斯作为最重要的海外战略市场,与俄方伙伴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研究所和客户服务培训中心。

TCL、中兴等中国电子通讯企业也正加紧与俄方合作开发。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基金会主任德米特里耶夫说,两国已同意将电子通讯产业的贸易与技术转让和投资结合起来,带动联合生产加工合作,以实现双赢。

尽管中俄贸易结构仍保持传统格局,但机电产品贸易中不断扩大的中方顺差引起了双方的高度关注。2005年,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增幅高达67.8%,占对俄出口的24.8%。但俄对华出口机电产品却下降41%,仅占对华出口的2.2%。 全文

中俄元首展望两国能源资源合作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荣燕 熊争艳)中俄两国元首22日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展望了两国能源资源合作前景。

胡锦涛认为加强中俄能源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说,双方应该立足长远、互利互惠,注重协调各自的利益关切,既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又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他强调,同时,要加快能源资源合作的多元化,积极开展油气和森林资源的联合开发和生产加工,推动合作方式由资源贸易型向生产加工型转变。

胡锦涛普京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出席了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

中俄双方约800人参加了论坛。为深入探讨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领域,除主论坛外,双方还将举办能源合作、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机电产品4个专题分论坛。

中俄高官均表示共同推进能源合作落实重大项目

俄外长:俄中将于近期开始落实石油管道项目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2日在北京说, “ 东西伯利亚 —— 太平洋 ” 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实施工作将于近期开始。俄中双方将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可行性研究 。

俄官员:中俄有望在俄境内合作生产液化天然气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天然气需求巨大,两国有望合作在俄境内大陆架生产液化天然气。

俄石油巨头:中国在俄亚洲石油战略中具重要地位

2006 年 03 月 22 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葛万青 周雯)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22日表示,中国是俄罗斯能源领域长期的战略伙伴,在俄罗斯亚洲石油战略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波格丹奇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根据《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今年年底前双方在俄罗斯和中国境内将各建成一家石油合资企业,分别从事俄罗斯境内资源勘探与开发,石油产品加工及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零售工作。

波格丹奇科夫指出,亚太地区国家,首先是中国,可以成为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石油主市场。他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准备将其亚洲代表处设在北京。

据悉,俄罗斯石油公司还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为增加俄对华石油出口提供资金保障,俄罗斯石油公司则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投资开发东西伯利亚的万科尔油气田和萨哈林大陆架韦宁油气区块。

波格丹奇科夫称,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伙伴保持着长期互利合作关系,2006年公司计划将对华石油和成品油出口由2005年的710万吨增加到1270万吨。(完)

我国在俄最大投资项目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2006 年 03 月 22 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耿锐斌 陈刚)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22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在俄罗斯的最大战略投资项目 ——“ 波罗的海明珠 ” 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蔡来兴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介绍说, “ 波罗的海明珠 ” 项目是由上海实业集团联合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绿地集团、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等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开发区项目。

据了解,项目总占地面积208公顷,总投资13.46亿美元,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建设周期约6 — 8年。

蔡来兴说,项目从2003年7月开始酝酿,已先后完成地价谈判、项目核准、投资签 约、项目奠基、项目开工、国际方案征集、整合和新股东引进等一系列重大工作,现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该项目已列入中俄总理会晤机制,上海和圣彼得堡两市政府也已成立相应的协调机制。 他说,2004年5月以来,投资方先后邀请了十多家国际顶尖规划设计机构进行战略定位和总体规划研究,2005年又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和国际招标程序,筛选出由七家世界知名设计师事务所组成的五个设计团队参与方案征集。

他认为, “ 波罗的海明珠 ” 项目是中俄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合作项目。项目中采用的创新经营方式将为中国推进其他海外重大战略投资项目起到启示作用。(完)

中石油总经理:中俄铁路原油贸易不断增长

2006 年 03 月 22 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陈刚 耿锐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22日在此间表示,过去五年来,中俄铁路原油贸易不断增长。

陈耕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说,到2005年,通过东部铁路原油贸易,中石油进口俄罗斯原油518万吨,其中,从俄罗斯石油公司进口440万吨。

他说,中石油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于2005年7月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进展 顺利。昨天,在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在中俄境内互设合资企业、分别在俄罗斯境内开展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合作和在中国境内开展炼油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合作的原则协议,这标志着两大石油公司的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了解,俄罗斯政府最近还批复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运输系统一期工程建设方案,为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有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拓宽中俄石油贸易的渠道。

陈耕说,昨天,两国元首出席了通向中国的原油管道支线投资论证会谈纪要的签字仪 式,充分表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一重大项目的实施。中石油对建成这一造福两国人民的管道充满信心,并愿与俄方积极协商,加快落实,共同推动通向中国的原油管道支线建设。

他说,中俄油气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是加快中俄油气合作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珍惜这样的机遇,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大力推进、积极落实重大项目,推动中俄油气合作的大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