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8-2008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 · 卢格最近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敦促美国政府在能源问题上扩大国际合作,以提高国际社会应对石油供应危机的能力。卢格说,他准备在国会推出一项名为《能源外交和安全法案》的法案,重点是寻求美国与中国和印度签订一项能源合作正式协定,通过让中国和印度加入一个国际能 源供应系统,来确保全球石油供应稳定,降低相互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卢格的观点代表了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家的观点。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耗国。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目前美国的石油消耗量约占全球石油产量的 1/4。长期以来,美国深深地卷入中东政治之中,并极力向拉美和非洲扩张,拓展其政治经济利益。这些政策很多都贴着 “ 保障石油供应 ” 的标签。但是,今天看 来,无论是在中东,还是在拉美,美国的一些政策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将石油资源国有化、维护国家经济主权,正成为一些产油国的政策潮流,以至成为美国干涉与扩张的阻力。

美国一些政治家逐步认识到,以往的能源外交政策犯了方向性错误。这种政策沿袭了历史上屡见不鲜的老路,即在全球抢夺资源,因而不可避免地引 发冲突, “ 帮助 ” 恐怖主义蔓延。与此同时,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也削弱了美国的竞争力,损害美国的经济安全。鉴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大国经济迅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迅速增加,美国应改变方向,同其他石油消费大国加强合作。建立这种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可以增强能源消费大国与能源生产国谈判的能力,从而有利于美国的 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

中国和美国是目前世界经济中最活跃的两大力量,印度和俄罗斯等国也具有很大经济发展潜力。中国21世纪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建立可持续发展 的、经济高度发达的和谐社会,因而必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保的协调。只有真正解决好这一课题,才能实现持久的经济繁荣。因而,在能源方面与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大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同样至关重要。

卢格敦促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印度开展能源合作,无疑是值得欢迎的。事实上,美国已开始对能源战略进行调整:去年8月,通过了以提高能源自给率为主旨的能源法;不久前又出台了恢复对使用过的核燃料实施再处理的措施。这是时隔30年后美国再度调整能源政策。

在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方面,美国需要重估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减少对中国的不必要疑虑,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无论在石油开采、价格平抑、节能技术方面,还是在核电、生物能源开发方面,中美两国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宿景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秦刚:中国愿同美国开展平等互利的能源合作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林立平 常爱玲)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例

行记者会上说,中美在能源领域不应是竞争的关系,而应该是合作的关系,中国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能源合作。

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美之间在能源领域的合作非常广泛,潜力也非常大。中美能源合作不能被单纯地理解为油气资源的合作。它包括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油气资源,也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等。

关于双方在能源领域如何进行合作,以及具体的合作项目,秦刚表示双方将通过已经建立的有关渠道和机制进行探讨。(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