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忧虑弥漫全球
信息来自:http://www.soundofhope.org · 作者:李怀恩 · 日期:21-12-2015

2015-08-27

国际油价正在持续下跌,周一(8月24日)的最新报价已跌至每桶42美元,而一年前,这个数字是103美元。油价带来的忧虑弥漫全球。

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前厄瓜多尔能源部长勒内•G•奥尔蒂斯(René G. Ortiz)说,由于去年油价下跌,所有主要石油出口国的石油销售额总共减少了一万亿美元。对于伊拉克、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科威特、阿曼、巴林,乃至俄罗斯,“这种痛苦是难以忍受的,这些国家原以为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

如其所言,这些国家目前正陷入一种比尴尬更艰难的困境。

由于不能解释所有石油收入的用途及提供可靠电力,伊拉克暴力抗议活动不断,政府陷入伊斯兰国(IS)叛乱及宗派政治威胁的困扰之中;主要石油生产国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消费者要支付更多的钱购买進口商品;依赖石油出口的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担忧动乱及经济不稳定的情绪不断加剧;厄瓜多尔在石油收入减少近半后,每周有数以万计的示威者涌上街头。

甚至富有的沙特阿拉伯自2007年以来首次在金融市场借款,而波斯湾地区的科威特、阿曼及巴林等依靠石油出口的阿拉伯国家,则在20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已经持续数月的油价下跌伴随着一种虚幻的预期,这就是:“油价最终会稳定,或者至少不会长期保持较低水平。”《纽约时报》的报道以“中国脆弱的经济引发新的担忧”为例,戳破了这个假设,称:“油价低迷的时间,可能比你最悲观的推测还长得多,甚至会对石油出口商造成更大的损害。”

《纽时》注意到,尽管油价下跌给消费者(如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美国普通家庭)带来实惠,但从目前全球剧烈波动的股市可以看出,油价下跌“可能标志着会影响所有国家的全球经济疲软的到来”。与此同时,将石油财富当作制约手段的国家,因油价下跌导致影响力日趋下降。伊朗接受核协议可视作实际表现之一。

现在的问题是,与油价下跌同时出现的,是全球石油产量还在与日俱增,这使油价反弹变得更加遥遥无期。报道称,石油供应过剩来自几方面原因:沙特石油产量大增;美国能源自给能力增强;沙特阿拉伯产量创纪录,同时增加石油开采装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伊拉克等国家扩大产量。此外,伊朗也在做“不惜代价增加石油产量”的计划,并称他们“别无选择”。

对此,布鲁金斯多哈中心(Brookings Doha Center)外交政策部门客座研究员卢埃•哈特博(Luay Al-Khatteeb)说:“我们目睹了成员国之间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 如果价格不回到每桶60美元的水平,“而阿拉伯地区的国家继续严重依赖石油,可能会出现数十年的衰退。”

曾任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特使兼协调员的戴维•L•戈尔德温(David L. Goldwyn) 说:“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一旦出现财政赤字,就会被迫大幅减少支出,或危险地增加借贷,或者同时采取两种措施,”“那些没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最危险,包括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伊拉克。也有必要为那些需要持续投资才能保证其政府政治合法性的国家担忧,这包括巴西、俄罗斯,甚至伊朗。”

他表示,如果全球基准布伦特石油的价格依然低于每桶45美元,就等于对“各个石油生产国的稳定问题发出了危险信号”。
 
 

责任编辑:安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