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油价暴跌 “三桶油”利润大幅缩水
信息来自:http://www.gypcfm.com · 作者:安蓓 · 日期:21-12-2015

2015-09-30

截至27日,三大国有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自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已出炉。按照国际财务呈报准则,上半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大幅降低62.7%;中石化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22%;中海油实现净利润147.3亿元,同比下降56.1%。

利空勘探出产营业

利好炼油营业

国际原油价钱同比大幅下跌无疑是上半年影响“三桶油”利润的首要身分。

按照中期业绩呈报,上半年中石油勘探与出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29亿元,同比降低近68%;中石化油气勘探开发营业实现经营吃亏18亿元,同比削减收益301亿元;专注于油气上游开发出产的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则大幅下降逾五成。

国际油价在客岁上半年依旧在每桶100美元上下波动,自客岁年中起头泛起断崖式下跌。本年以来,虽一度略有上升,但进入6月以来,在供需层面一系列利空身分影响下,再度进入下跌通道。

原油价钱暴跌对勘探出产营业是庞大利空,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炼油和化工营业成本的下降。格外是对于进口原油近八成、炼化营业占比力大的中石化来说,利好更为明明。上半年中石化炼油营业实现经营收益同比大幅增加57%,化工营业由亏转盈,经营收益同比增加141亿元;中石油炼化营业也实现自2011年以来初次整体盈利,同比扭亏增利近81亿元。

集中换帅后

“三桶油”将来成长计谋将慢慢了了

本年上半年,“三桶油”母公司均迎来换帅,王宜林、王玉普和杨华分辨接任中国石油自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在油气行业履历一轮反腐后,此轮集中换帅意味着中国油气行业一个新时代的起头。

“固然气概各不不异,但‘稳中求进’应该说是今朝三位新任‘掌门’的总基调。”董秀成说,估计期待国度油气体例鼎新整体方案明确后,“三桶油”将来一段时候的成长计谋也将慢慢了了。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27日召开的中期业绩公布会上致辞称,一段时候以来,中国油气行业面临着严重的形势: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需求低迷。“对中国石油而言,更面临着布局调整、平安环保、成长思路、体例机制、效益下滑等方面的挑战。公司履历了一段艰巨的期间。”

低油价和反腐无疑是影响“三桶油”将来成长的首要身分。在三大石油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中石油提出“振奋精神、重塑形象、稳健成长”,中石化提出要紧紧把握保增加、谋成长、强根基、抓党建等工作主线,中海油则强调认清周全从严治党新形势,扶植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

王宜林在中期业绩公布会上称,“中国石油正在开创稳健成长的新的场合”,这句话也合用于整个中国油气行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