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高美元时代 发展中国家的苦日子来了
信息来自:http://www.cnoil.com · 作者: · 日期:21-12-2015

2015-12-10

当强势美元碰到低迷的油价,全球经济会发生什么影响?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发展中国家的借贷能力遭削弱,其次是能源债券面临违约风险,最后是部分产油国可能面临破产。

因OPEC上周五的峰会确立不减产,致使油价本周以来跌跌不休。而美元在美联储加息临近和其他国家央行的宽松政策影响下逐步走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第三季度新兴市场债券发行下滑至净15亿美元,较第二季度下滑98%。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幅度的下滑。受此影响,全球债券销售下滑近80%。

有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在削弱发展中国家在海外借贷的能力,即使是在发达国家债券发行量保持在5年新高的水平。

彭博社报道,在巴西经济和政治骚乱中,该国商业情况在今年遭遇一系列被降级的命运,总体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受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丑闻的影响,巴西公司发现公司融资开始出现困难。

惠誉的Carvalho表示,“你将会看到巴西公司的流动性枯竭。海外融资市场已经对巴西公司关闭,而国内融资市场对于放贷对象的筛选也变得更加谨慎严格。”

因油价持续低迷,绝大部分能源企业经营受到影响。

穆迪公司评级系统上三分之一的石油,天然气,采矿和金属公司的评级都被下调或被给予负面展望。

投资产品低违约风险的趋势正在转变。根据标准普尔公司的研究报告,追踪12个月的违约率在11月已经上升至2.8%,创三年来最高水平。标普预计违约率在2016年9月30日将攀升至3.3%。

作为产油大国的沙特,注定在油价走低的过程中不得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CNBC报道,如果沙特阿拉伯在油价暴跌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当前的产量,沙特将不得不削减自己的预算,又或者沙特很有可能在这个十年末破产。沙特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国家财政支出的领域,特别是沙特政府扩大了其社会福利计划的支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沙特政府2015年财政支出占GDP比例将达到50.4%,2014年为40.8%。财政支出占GDP比例上涨的原因有二:油价下跌(使得国家收入减少)和预算的膨胀(支出增加)。

据了解沙特福利政策的人士透露,“沙特是一个福利性社会。沙特民众的生活很大程度上直接地或间接地依靠政府的补助。但是迟早有一天我们会耗尽我们的石油资源,因此如此对民众进行补贴是不明智的选择。”

知名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正在进入到一个典型的信贷紧缩时期。在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政府信贷受限前,边际借款人的流动性正在枯竭。这仅仅是开始。

从历史经验来看,高油价和低美元的时期往往容易造成全球经济危机。而当前的情况比这种情况更差,原油产量过剩很可能持续,同时各国央行政策的分道扬镳将至少在未来数月中存在。目前原油和美元之间的差距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大。这将可能急速加剧当前的危机并带来新的问题,例如美国产油州将遇到融资困难以及即巴西之后,其他发展中国家陆续出现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