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连续暴跌物价上涨 居民抢购生活物资
信息来自:广州日报大洋网 · 作者:金彧 · 日期:21-12-2015

2015-12-19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放出“大招”,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然而,加息效果昙花一现后,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72.197。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

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俄罗斯实施资本管制或许将成为卢布保卫战的下一步。

年内卢布跌幅已达五成

今年上半年,1美元兑卢布维持在33左右。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及国际油价下跌,卢布进入连续贬值行情。12月3日以来,卢布跌破50关口,直至12月15日首次跌破60,盘中一度触及65。

据统计,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鉴于油价下跌趋势难改,俄国际储备目前又处于5年低位,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卢布的确难以扭转下跌势头。

为了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俄央行16日凌晨紧急加息6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之前的10.5%上调至17%。加息无用后,俄罗斯央行16日又进行了3.1万亿卢布7天正回购操作。昨日晚间,俄罗斯央行再进行7.326亿美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

昨日,俄罗斯股指RTS指数大跌19%,创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国际资本避险情绪增强,黄金期货价格强势上涨至每盎司1213美元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央行加息并不能遏制卢布下跌势头。“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国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的时候,央行通过加息来捍卫本国货币时,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张明表示,因为加息是一把双刃剑,目前俄罗斯经济处于比较疲弱的态势,虽然短期内能提高本国货币的吸引力,但是,此时加息会进一步打压俄罗斯经济。

油价暴跌为贬值首因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近期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跳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普京遭遇的难题。

张明分析称,卢布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关。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

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截至昨日21时,跌破54美元,报53.9元,跌幅3.58%。这是主力合约2009年5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位。今年纽约油价已经累计暴跌43%。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晓飞表示,受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影响,OPEC无减产意愿,后期原油或将继续震荡下行。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也表示,目前仍然没有看到支撑国际原油价格止跌的因素。

此外,尽管美元升值以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都在下跌,唯独卢布下跌势头最猛。原因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北约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打压俄罗斯经济,不排除通过金融市场进一步压低油价,进一步打压俄罗斯。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还有国际市场对俄罗斯经济未来前景的担忧、对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外债表示担忧。

当地居民抢购生活物资

在莫斯科工作生活多年的鲁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日来俄罗斯当地人和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都在疯狂扫货。

鲁先生说,目前肉类、鸡蛋、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都在上涨,近一周来涨幅约20%。趁现在物价上涨速度尚未赶上卢布暴跌的速度时,俄罗斯当地人赶快把卢布花出去变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商品,而对于商家来说,则尽快回笼资金。“俄罗斯人所在的企业目前还没有提及涨工资一事”。

据鲁先生介绍,对于卢布连续大跌,目前莫斯科街头尚未发生骚乱,因为用俄罗斯当地居民的说法,就是“习惯了”。

1998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历多次卢布暴跌。

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战争后,外资纷纷逃离。之后的全球金融风暴直接引发了卢布持续贬值,一直持续到2009年下半年。今年初,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军事介入再次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

“卢布贬值后,学费相对便宜了。不过,在莫斯科的生活仍是以卢布结算,物价上涨,每一天心都在滴血”。昨日,一位在俄罗斯留学的付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说,微信朋友圈中抱怨卢布不给力或要求用美元结算工资或涨工资的呼声此起彼伏。

华商抱怨利润损失

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大面积恐慌,对于在俄罗斯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华商来说,也笼罩了一层阴影。

对来自北京的华商李先生来说,卢布的贬值使本身就“利薄”的生意雪上加霜。成本上升、货物积压、面临亏损,都让他苦不堪言。

据称,目前部分中小型商店已经关门歇业。尤其是经营进口商品的商店,汇率变化让国外供货商无法发货。

“不涨价没有利润甚至赔钱,可是,如果涨价的话,销售受阻”。昨日,李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说。

据称在圣彼得堡经营渔具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卢布贬值趋势发展下去,不仅对华商,甚至对整个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爆炸性危机”。

据介绍,商品一般以美金定价购入到俄罗斯的,其定价必然与美金息息相关,美元升值后,同样的商品,较年中时期的利润相比,在无形之中已经损失了40%。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建议,华商应积极采取自保措施。对于贸易规模较大的华商,必须采取汇率风险对冲,如掉期交易是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如果贸易规模较小,华商则可选择抱团经营。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分析1】俄罗斯是否会走向危机?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认为,卢布继续下跌将造成俄罗斯进口成本显著上升,对俄罗斯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本来俄罗斯增长萎靡,通胀压力加大时,会有滞胀的风险。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俄罗斯外债负担,降低国际投资者对俄罗斯经济的信心,会导致外国在俄罗斯的资本进一步撤离。

“在此期间,将不可避免出现资金外逃、套利做空等,加速了俄罗斯卢布进一步下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张明表示,对全球来说,更多是负面冲击。会导致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风险规避指数加剧,也会导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同样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考验。

那么,俄罗斯该如何正确面对本轮卢布暴跌呢?

“伤口在,总会痛”。昨日,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仅凭加息与汇市干预治标不治本。来自占比俄罗斯对外贸易40%的欧盟的制裁,油价下跌引起的出口和经济衰退,超过外汇储备的外债规模,以及美联储加息推动美元走强的四把盐,可能让俄罗斯经济陷入长期泥潭。

管清友表示,据统计,俄罗斯今年内七次加息。年初至今,俄罗斯共计上调关键利率7次,从5.5%调到17%,并配合汇市干预,但年中以来油价暴跌再次引发恐慌性外逃,只要油价能稳住,继续贬值的空间就不大。

【分析2】会对中国带来何种影响?

管清友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微观企业盈利改善,但是,卢布贬值、美元升值将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而且油价下跌意味着全球经济需求疲弱,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复苏。

刘元春认为,目前中俄双边传统结算依然使用美元,从俄罗斯进口商品的价格将更低,可是不利于出口。目前,中俄两国之间出口大于进口。不过,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经济贸易体量并不是太大,影响并不剧烈。

“如果卢布持续大跌,并导致俄罗斯经济急剧下滑和崩溃,那么,对于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平衡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中国来说,战略上会有损失。这一方面的影响会大于短期实际损失”。刘元春说。

张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卢布的暴跌不仅对俄罗斯是伤害,对于中国来说负面意义大于正面意义。从进口方面来说,从俄罗斯进口商品价格更低,不过,卢布暴跌还将引起全球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信心降低,也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考验。
 
 

来源: 新京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