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跌不休 全球经济何去何从?
信息来自:http://www.cnoil.com · 作者: · 日期:21-12-2015

2015-12-10

据日媒日前撰文称,原油行情再次加速下跌,成为导致全球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纽约市场的指标原油价格在本月8日的交易中一度跌破每桶37美元,创下6年零10个月来的最低值。

文章指出,由于产油国的市场份额之争日趋激烈,不少观点认为原油价格的低迷将走向长期化。原油价格下跌对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和资源股票构成下行压力,很可能导致明显减速的新兴经济体经济进一步趋冷,但另一方面,也将会刺激发达国家的消费。

当前,作为美国市场指标的WTI(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的价格已跌至创下历史最高点(2008年的1桶147美元)时的四分之一。作为亚洲市场指标的迪拜原油8日也下跌至1桶36美元,创下7年来的最低点。

文章称,原油价格加速下跌的导火索是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大会决定推迟减产。原因时以确保市场份额和收入为优先课题的OPEC成员国之间未能消除分歧。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在大会后表示:“为何只让OPEC成员国做出牺牲,非成员国也应该(为减产)付诸努力”。

一方面,看跌石油行情的投资基金正增加对石油期货的抛售。截至12月1日的空头头寸增至17万枚(1枚=1000桶),创出历史新高。日本瑞穗银行金融衍生品营业部的佐藤隆一分析称“价格持续激烈波动,WTI可能下跌至30美元关口”。

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在8日的外汇市场上,产油国的货币大举下跌。对美元汇率方面,加拿大元创出11年半以来的最低值,哥伦比亚的货币比索也刷新了历史最低值。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西浜彻担忧地表示“由于货币贬值,以外汇计价的债务出现膨胀,经济规模较小的哥伦比亚等国今后将受到消极影响”。

欧美的股票市场方面,英国石油公司(BP)与美国雪佛龙的股价明显下跌,8日的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平均价格指数已大跌开盘,日本股市的资源关联股也遭到抛售。

日本最大的炼油商JX控股的股票下跌了4%。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该公司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石油天然气相关业务的营业利润预计将大幅下滑80%。三菱商事能源业务的纯利润预计将大幅减少33%,三井物产预计也将减少59%。

此前发布4月至9月财报时,JX控股刚刚将全年的迪拜原油价格预期从此前的1桶60美元下调至1桶53美元,三菱商事也将预期从每桶65美元下调至53美元。即便如此,仍难以赶上价格下跌的速度。

在公司债市场上,无法正常兑付本息、陷入债务违约的企业接连出现。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统计显示,截至11月27日,全球的债务违约件数达101起,自2009年(268起)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石油燃气和矿业等资源相关企业的债务违约件数占4成。

文章还指出,受到最深刻影响的当属产油国的财政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2015年的财政赤字将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IMF警告称沙特阿拉伯的储备资产将在5年内枯竭。

同样预计将陷入财政赤字的还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该国取消了面向国内的汽油、石脑油的补贴。沙特阿拉伯等邻近的产油国也在讨论取消补贴。此前通过补贴来摘除国民不满的中东的君主国不得不开始推进紧缩政策。

另一方面,原油价格下跌将刺激发达国家的消费。美国11月的新车销量从11月单月来看,创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年度新车销量也有望创历史新高。汽油等燃料价格下跌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日本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表示“从2014年9月到今年夏季,资源价格下跌将全球的GDP推高了0.13%”。对经济起到积极效果。

从海外进口原油等资源的日本也从中受惠。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高田创表示“对于中坚和中小企业来说,相比日元贬值,资源价格下跌更容易推高业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超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