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油价大跌的得益者和失利者
信息来自:http://finance.china.com.cn · 作者:贺军 · 日期:21-12-2015

2014-12-03

对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全球经济来说,2014年的油价大跌增加了一个变数。油价上涨推高了经济的能源成本,但也催生出了复杂的石油和石化产业链,并推动了石油商品市场的繁荣。对于早已习惯于高油价的世界经济来说,此轮油价大跌改变了一切。

正如石油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油价大跌对各国的影响也不相同。总体来说,石油生产国将会因油价下跌而受损失,石油消费国将会因油价下跌而得益。不过,问题显然不这么简单,今年的油价大跌已不仅仅是中东传统产油国和北美新兴页岩油厂商之间的权力游戏,低油价对市场的影响比人们想象的更加深远。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廉价石油无疑会提振美国经济,刺激美国的国内消费。然而,近几年逐渐显现的美国“石油独立”势头,使得美国在石油问题上的处境发生了巨变--美国进口原油日渐减少,2013年的石油进口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而出口炼油量达到1991年以来最高,在2014年,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国之一。以页岩气和页岩油的革命性利用为代表,美国在高油价时代加大了能源独立性。现在市场最关心的问题是,美国页岩油行业是否会在油价大跌中衰败。有研究机构给出的结果是,即使油价跌破80美元/桶,包括Bakken和EagleFord这两大最重要页岩油产区在内的页岩油仍然能够继续盈利,部分地区的页岩油甚至在油价跌至50美元时也能盈利。

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整体上是油价下跌的受害者。不过,此次欧佩克国家罕见地在油价下跌时没有出手阻止油价下行。由于沙特等欧佩克核心国家在油价下跌时仍然扩大生产,抢占市场份额,欧佩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部分财政困难国家如委内瑞拉受到重创,而沙特等国受到的冲击并不大。

俄罗斯可算得上是油价下跌的最大输家。作为世界上产油量最大的非欧佩克国家,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极大。俄罗斯财长AntonSiluanov近日在莫斯科的经济论坛上表示:“因为欧美制裁,我们每年损失约为400亿美元,而由于油价暴跌了30%,我们每年的损失在900亿至1000亿美元。”从全球经济和石油供需来看,油价下跌不是短期现象。这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将会长期受到油价大跌的打压,在美欧制裁的基础上雪上加霜。

令人关心的是,油价大跌对中国的影响如何。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石油进口国之一,中国经济将从油价下跌中得到益处。2013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2.82亿吨,大约日均进口原油564万桶,如果油价每桶下跌10美元,相当于中国每天减少进口成本5600万美元,全年节约进口石油成本约200亿美元。不过,油价大跌也给中国签署的长期供油合约带来了风险。一般而言,长期供油协议都会约定某一价格或价格变动区间,而中国的许多供油协议都是在高油价时期签订,因此油价不会太低。以中俄石油贸易为例,2009年,俄罗斯石油与中石油签署了为期20年、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的合同。2013年6月,中俄签订史无前例的大宗合同,俄方将在25年内向中国增供3.6亿吨原油(每年1440万吨),按照目前的油价,合同总价值达到2700亿美元。中方将为这笔交易支付预付款约650至670亿美元。中俄供油的成交价基本上是黑箱,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油价继续大跌,中国按约定价格购买就是在做亏本生意。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是金融市场。石油主要通过与美元的密切关联来影响资本市场。全球石油贸易基本上以美元结算,而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强美元本身形成了一种政策紧缩效应,推动了美国股市持续上涨。如果欧佩克拒不出手阻止油价下行,美股当前繁荣进一步转成泡沫的风险将上升。从历史来看,上一次油价下跌、美元走强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当时美股牛市完全陷入泡沫,而新兴市场国家遭遇了一连串危机,强势美元使其更难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

油价大跌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一大变数,它对全球各个经济体的影响不同。美国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而俄罗斯则是最大的输家。中国既从油价下跌中受益,也因为不少长期石油供应协议而面临不小的风险。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