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利空来袭 短期国际油价继续承压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刘雪 · 日期:19-12-2015

2015-12-17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结束了近7年来的零利率状态。受此影响,当日国际油价再现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近5%,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超过3%,双双刷新近七年低点。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可谓“祸不单行”,先是欧佩克拒绝减产,然后有消息称美国可能会解除已实施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眼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带动美元指数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再受重挫。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元走强,在短期内对国际油价会产生负面影响。从长期来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如果2016年美联储按照当前的幅度再加息1次至2次,对国际油价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加息频率加快、幅度提升,对国际油价可能产生较大冲击。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呈现紧密的负相关关系,因此美联储加息会对国际油价产生明显利空。预计明年美联储还可能继续加息,国际油价仍将继续承压。

美联储加息消息宣布当日国际油价大跌,除了美联储加息的因素,还由于美国原油库存量意外大增及美国原油增产。美国能源信息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量达到4.907亿桶,比前一周增加480万桶。目前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出1.107亿桶。同时,近期美国原油产量仍在攀升,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917.6万桶,比前一周增加1.2万桶。

实际上,市场对这次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这一消息对国际油价的利空早已体现。11月以来国际原油市场跌跌不休,纽约油价累计下跌23.8%,布伦特油价累计下跌25%。当国际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的“钻石底”,并不断刷新低点时,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于国际油价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油价的底部难以断言。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多位专家认为,短期内油价可能守住每桶30美元的关口。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可能不会失守每桶30美元的关口。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国际油价来说,是今年最后一个重大利空的释放。虽然短期国际油价可能继续承压下行,但当前油价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伴随加息利空的兑现,后期油价或逐渐触底企稳。

林伯强认为,每桶35美元至40美元应该是国际油价的一个底部区间,随着恐慌情绪逐渐平复,后期油价有望回升到每桶40美元以上。

隆众石化网原油分析师李彦分析称,当前的国际原油市场形势与2008年有很大不同。当年金融危机爆发,原油市场遭遇一记重拳,然后很快得到恢复。而这轮熊市是各种大小利空接踵而至,原油市场被轻重组合拳打得抬不起头来。2008年那轮熊市油价曾跌至每桶33美元附近。如今,对于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来说,倘若油价低于每桶30美元,大多数生产项目难以持续。因此,预计油价可能会守住每桶30美元关口,即便短时内失守,应该也会很快收复。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日也公开表达了对油价有望探底回升的看法。他认为,虽然国际油价处于七年来的低位,不过低油价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并预计油价可能在一年内转涨。未来两年到三年原油产量可能会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 张明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