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美元很低?其实最低的油价只有20多美元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祁月 · 日期:19-12-2015

2015-12-15 

 

 
如果你认为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周一跌破35美元/桶很惊悚,那么请坐好,因为这还不是目前最低的油价,有些重质高硫原油的价格比这个低得多。

根据彭博终端显示的数据,墨西哥混合石油的报价还不到每桶28美元,伊拉克发往亚洲的重质原油价格大约在25美元左右,而有些产自加拿大西部的石油售价甚至还不到22美元。看看下图就知道了:
 

“以当前油价计算,全球1/3以上的石油产出都不赚钱,”油气行业咨询公司KBC Advanced Technologies Plc高级咨询师Ehsan Ul-Haq对彭博社表示,“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可能无法承担经营成本。”

一切听起来很耳熟?是的,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12月4日的年度会议上并未做出减产决定,也罕见地没有公布明确的产油目标之后,高盛再度重申了他们在今年9月的观点:未来数月,油价有可能逼近每桶20美元。

油价的重要下行压力之一是供需失衡。按照高盛的预计,至少到明年末,国际石油市场都将持续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过去17个月,OPEC实际日均产油量都超过了3000万桶的原定配额。高盛预计,未来,OPEC日产量将接近3180万桶。美银美林指出,近两年,OPEC国家的实际日产油量未曾低于3000万桶,反而约高出180万桶。

目前恰逢暖冬时节,库存在持续累积,储油容量接近历史高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可能取消,这将导致更多的伊朗石油涌入国际市场。

美国银行此前也指出,在科技进步的帮助下,采油的盈亏平衡点价格已经下降。而且,只要投资者愿意投资那些运营成本超过原油市场价的石油企业,这类企业就没有财务压力,市场也就无法自行出清过剩供应,市场达到供需平衡可能就剩下储油水平这一重压力了。

油价的另外一个下行压力来自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多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三开始进行的会议上宣布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举措。这有可能刺激美元进一步上涨,从而给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很多交易员认为,油价目前还看不到底。CFTC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当周,WTI原油空头期货和期权头寸增加9935张合约,总计达到181849手合约,为2006年有可比记录以来最高。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减少10289手,至80474手,创2010年8月以来新低。

周一收盘,WTI 1月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跌破35美元,为七年最低,回到了09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收盘报36.3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最低至36.33美元,同样为七年最低水平,逼近08年12月创下的36.20美元水平。英国《金融时报》写道,如果布伦特油价击穿前低,那么就有可能重返2004年年中时的低价位。

OPEC本月会议之后,国际油价崩跌,布伦特油价最大累计跌幅达17%,WTI油价累计跌幅达16%。

OPEC成员国委内瑞拉警告,历史可能重演。该国能源部长Eulogio Del Pino在12月4日表示,“如果我们维持(和2014年年度会议)同样的策略,那么,油价有可能跌向20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