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强势杀回 油价“跌跌不休”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陶凤 · 日期:19-12-2015

2015-08-12

对比年初,近几周的油价下跌来势之汹丝毫不逊色。那时国际原油跌破50美元/桶,但之后便很快回升。

这一次市场的底气明显不足。和年初不同的是伊朗的加入,国际能源署认为,从历史经验看,伊朗恢复的速度可能比想象得快。

尽管沙特大幅减产,但随着伊朗原油产出恢复至2012年7月国际制裁生效之后的最高点,OPEC上月原油日均产量增加10万桶至3150万桶,创三年新高。在OPEC增加产量、美国原油产出复苏推动全球原油产出增长之际,上周油价跌至50美元以下,创6个月新低。

而美国和欧洲燃油产量大增也加剧了供应过剩的状况。精炼厂仍在高产能运转以满足驾车者尤其是印度和美国驾车者的需求,美印的汽油消费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部分原因是油价比去年低了一半。

供应过剩持续的时间远远超乎不少预测者的想象。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油价按照远期曲线预示的走向发展,这一轮低迷期可能要比1986年还要严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回归和美元走强是重挫油价的两大主因,短期内市场需求无法改善就很难消化伊朗增量,因此国际油价仍将维持弱势。

实际上,OPEC 7月日产量为3200万桶,较6月提升每日14万桶,达到近年来最高单月产量,日均超需求产量为300万桶。

外媒调查显示,7月OPEC原油产量触及近期纪录高位,也充分表明了沙特和其他主要成员国维护市场份额的决心并未动摇。这使得油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不过在林伯强看来,40美元/桶的价格对于OPEC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把油价维持在每桶60多美元是必要的,与美国页岩气的博弈已经基本达到目的,押注国际需求上升的风险也在加剧。

低迷的油价致使石油产业可能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萧条局面,油企承压不得不开始大规模减支甚至举债。路透社报道称,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雪佛龙和道达尔等石油巨头仍在从炼油业务中盈利,多数企业正在增加油气产出,尽量从过去的投资中挤出更多的营收,也不同程度加剧了供应过剩。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