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了解原油的供需面!
信息来自:http://www.cnoil.com · 作者: · 日期:19-12-2015

2015-11-19

目前,由于原油储备的不均衡,国际上原油价格受到美国和欧美等地区影响较大,在影响原油价格的因素中,供求关系所带来的影响是投资者们需要关注的其中之一。

供需关系怎样影响原油价格?世界经济发展水平及经济结构变化都会影响石油价格的变化,同时也受其他能源和及节能技术的发展影响。不仅全球经济增长会造成,而且超预期增长也会牵动国际原油的市场价格出现上涨。这也表明,全球石油消费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正相关。

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强劲增长也使得对原油的需求急剧增加,导致世界原油价格震荡走高。其中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带动了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1/3。而反过来,异常高的油价势必会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又会影响石油需求的增加。

替代能源的成本将决定石油价格的上限。当石油价格高于替代能源成本时,消费者将倾向于使用替代能源。而节能将使世界石油市场的供需矛盾趋于缓和。目前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这势必将对石油价格的长期走势产生影响。经济增长是影响原油需求的主要因素,要对原油消费的增长作出规划,就要对消费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作出预测。

影响原油价格的供给因素主要包括世界石油储量,石油供给结构以及石油生产成本。为较为充分的需求数据相比,原油的供应数据显得较为缺乏。主要原因在于,与需求方相比,原油的供应相对集中,这让投资者在判断未来原油的供应状况时心存疑虑。

原油供给主要来自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国家,相关数据可以通过多个机构提供的数据整理获得,最重要的是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工序数据。石油输出国的13个成员国大约占全球石油供给的40%。欧佩克的任务就是调节“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进而影响原油价格。而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始终处于最大化的状态,较难估算。

另外,原油供应中,剩余产能和炼制瓶颈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美欧跨国石油公司在世纪之交通过资本运作发起的新一轮兼并联合使得世界石化产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随着石化巨头对全球石油资源、技术和市场的控制力的进一步增强,世界石化产业的发展和竞争以及石油价格的波动带来了深刻影响。

此外,石油生产成本也将对石油供给产生影响。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其生产成本会影响生产者跨时期的产量配置决策,进而影响到市场供给量,间接地引起石油价格波动。世界石油价格的下限一般主要由高成本地区的石油生产决定,而低成本地区的石油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幅度。

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其生产成本会对生产者不同时期的生产量造成影响,也影响其决策,同时还会影响到市场供给量,从而间接地引起价格波动。世界石油价格最低水平由高成本地区的石油生产决定,而低成本地区的石油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幅度。

全球石油消费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正相关。全球经济增长或超预期增长都会牵动国际原油的市场价格出现上涨。而反过来,异常高的油价势必会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又会影响石油需求的增加。替代能源的成本将决定石油价格的上限。当石油价格高于替代能源成本时,消费者将倾向于使用替代能源。而节能将使世界石油市场的供需矛盾趋于缓和。
 
 

编辑:陈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