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追求石油 一个渴望庇佑 美沙为“油”相爱相杀
信息来自:http://www.cnenergy.org 中国能源网 · 作者:张琪 · 日期:14-06-2017

2017-06-01

  一个追求石油、一个渴望庇佑,美国和沙特因“油”结缘,并促成80年的“甜蜜友谊”。随着页岩蓬勃发展、油价暴跌,美沙关系曾一度剑拔弩张。而特朗普上任后将首访目的国选在沙特,送上千亿美元大礼,似乎又表明两国“亲密度”从未退却。一面签下500亿美元的油气协议;一面又暗自角逐国际油市份额,石油让两国相爱相杀。

  特朗普首访选择沙特

  5月20日,特朗普抵达利雅得,展开对沙特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外访。期间,双方签署了价值2800亿美元的协议,将在石油、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等方面展开合作。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重建与沙特近80年的传统盟友关系,修补与海湾国家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遭到破坏的关系;沙特国王萨勒曼称,特朗普到访将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为全球带来安全和稳定。

  《沙特公报》刊登了题为“特朗普历史性访问”的评论员文章,称特朗普一改历任美国总统首访选择邻国的惯例,将第一站选在沙特,释放出两个明确信息:第一,证实并强调了沙特在中东和世界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第二,过去沙美在某些地区问题上持不同意见,如今双方看法变得更为接近。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希望改变美国在中东的地位,更加强调硬实力。另有分析称,特朗普的新中东政策虽然看起来富有逻辑、目标明确,但能否收效很难说。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中东“拉帮结派”的行为很可能加剧中东分裂。

  特朗普随后又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与两国领导人商讨推进巴以和平进程;随后前往罗马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就多边合作和美意双边关系进行磋商,并出席在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还将出席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峰会。

  签500亿美元能源大单

  据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透露,特朗普出访期间,沙特阿美与11家美国企业签署了16项、总价值500亿美元的能源协议,涉及油气业务数字化、海陆钻机设备建设以及提高油田服务水平等内容。其中包括与通用电气(GE)、国民油井石油公司(NOV)、 Jacobs Engineering、Rowan、Nabors、McDermott、霍尼韦尔、斯伦贝谢、哈利伯顿、威德福、贝克休斯以及艾默生电气签署或更新的协议。

  5月20日,GE宣布与沙特达成合作协议,包括和沙特能源部建立合作关系,并参与一个政府项目,资金投入约为150亿美元。双方同意在整个能源产业链拓宽业务合作,并涵盖电力、数字化技术、采矿、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

  国民油井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家公司将在沙特建立合资企业,建造陆上钻井设备,并提供售后服务。合资企业将设立培训中心,负责培训沙特技术人员。国民油井将持有合资企业70%的权益,沙特阿美持有剩余30%。此外,国民油井承诺未来10年投资60亿美元,购买沙特50座陆上油井。

  沙特阿美与钻井服务商Rowan签订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拟帮助沙特设计和建造自升式钻井平台。该备忘录依据2016年11月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同意建立合资企业,未来10年投资70亿美元,经营和管理沙特海上钻井平台。

  与此同时,沙特阿美与霍尼韦尔签署了一份36亿美元协议;与MCDermott 达成一项28亿美元制造海上钻井设施的交易;与哈里伯顿、威德福、斯伦贝谢分别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致力于提升油田产量和优化产品服务。

  另外,沙特企业对美国能源项目也充满兴趣。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与埃克森美孚5月20日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落实推进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石化项目,双方确定了前期规划和设计工作。今年4月,两家公司确定在德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附近建造一座年产180万吨的乙烯石化项目,总投资达100亿美元。

  沙特阿美旗下炼厂Motiva Enterprises承诺2023年前在美投资120亿美元。5月初,Motiva Enterprises实现了对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炼油厂的全部控股,该炼厂日处理能力为60万桶。此外,沙特还获得在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德克萨斯州东部以及佛罗里达州大部分地区独家销售汽油和柴油的权利。

  石油暗战仍在继续

  石油让美沙关系剪不断理还乱。页岩革命改变了国际油市的格局,沙特对油市的统治力逐渐减弱。挨过低油价冲击的美国反而通过松绑原油出口禁令,稳定了市场地位。

  更令市场咋舌的是,美国日前提议出售一半的战略原油储备,这与欧佩克延长减产期限以提高油价的行动背道而驰。

  5月22日,白宫在公布2018财年预算案中提出,将通过出售战略石油储备,在2018财年融资5亿美元,未来10年间融资166亿美元。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为6.88亿桶,为全球规模最大。如果用10年时间出售一半,那么平均约为9.5万桶/日,相当于美国当前石油产量的1%。

  芝加哥Price Futures Group的高级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出售一半战略石油储备将在短期内压低油价,抵消欧佩克的减产份额。

  白宫还提议开放阿拉斯加极地石油探钻活动,这可能将美国产油量从当前的930万桶/日提升至1000万桶/日以上,或将帮助美国从沙特手中夺取全球最大产油国的宝座。
 
 

  责编:王长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