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油价下跌对国际经济影响深远
信息来自: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作者: · 日期:14-06-2017

2015-01-28

  2014年下半年至今,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以史为鉴,我们能从这次油价下跌中解读出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在1月24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油价走势及影响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两位专家着重分析了油价波动因素中呈现出的新特点、该如何洞察油价趋势对未来国际经济格局的影响。

  本轮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既有寻常的一面,也有不寻常的一面。“从理论上讲,与其他大宗商品一样,石油的供给与需求是缺乏弹性的,任何外部冲击都有可能使国际石油价格大幅波动,以实现市场出清。”王宇认为,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波动本是寻常之事,但本轮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却出现一些异乎寻常的新特点。它们有可能改变世界经济、改变国际市场。

  供求关系是主导

  在王宇和蒋庆哲看来,供求关系因素是主导此轮油价下跌的因素。而王宇尤其强调供给因素的重要性。“美国和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的增加,成为此轮石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这是第一个新特点。”

  而决定供给的首要因素是美国页岩油。“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石油进口国,近年来,随着页岩革命的突破,美国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和石油出口国。其实,这一转变的背后是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它不仅从整体上增加了全球石油产量,而且从趋势上提高了石油供给水平。”

  石油产量暴涨受到此前长期高油价的影响。蒋庆哲指出,1998年尤其进入本世纪后,国际油价长期维持在高油价区间,尽管期间也有过短期的暴涨暴跌,但高油价持续时间之长,情况实属罕见。高油价推高了资源开发的热度,各石油生产国和石油公司开足马力加快开采,各生产要素向能源聚集,随着科技的不断突破,难开采的资源如油砂、页岩油气、致密岩油气等都获得突破;新能源的开发受到更加重视。

  同时,在此轮油价下跌中,供给行为发生重大变化的不仅是美国,还有欧佩克国家。王宇表示,欧佩克产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出口量占全球比重超过50%,在原油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欧佩克国家联合减产,国际石油价格可能止跌回升。然而,欧佩克内部分歧严重,不仅一直未能达成减产协议,相反,一些欧佩克国家还在增加石油产能,比如阿联酋明确表示,到2017年要将其原油产能提高至每日350万桶。

  对国际经济影响深远

  “地缘政治冲突没有能够继续引起国际油价上升,这是本轮油价下跌体现的第二个新特点。”王宇说。

  王宇表示,从历史上看,地缘政治冲突和区域战争是导致国际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回顾历史,第四次中东战争引起了第一次石油危机;两伊战争造成了第二次石油危机;海湾战争引发了第三次石油危机。这三次石油危机都表现为国际石油价格大幅飙升。最近发生的2011年利比亚社会动荡也造成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但是,最近相继发生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和伊拉克内战均未能阻止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的趋势。传统的石油生产大国,比如欧佩克和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似乎并没有因为受到此次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而下降。

  王宇认为,由于此轮石油价格下跌具有前述的两个新特点,它有可能对世界经济发展、国际经济格局、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第一,页岩革命等技术进步从根本上打破了国际石油市场的旧有秩序,削弱了欧佩克等传统石油生产大国对国际油价的控制力和话语权,从而使原油供给更加多元化,地缘政治风险溢价下降,过去国际石油价格随中东地区政治经济局势波动的历史正在发生改变。

  第二,在页岩革命推动下,随着美国石油进口减少和中东国家石油出口减少,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逆差和中东国家经常账户的大量顺差都有可能减少,从而使全球失衡的格局发生某种变化。

  第三,受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世界的通缩预期正在增加,通缩风险正在累积。为此,近日欧洲中央银行推出了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政策。

  第四,这些年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相继发生,随着各国经济相继走出衰退、走向复苏,世界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新能源革命可能成为新一轮世界增长周期的重要带动力量。

  油价难测,但应积极应对

  为了应对全新的油价形势,能否对未来的油价走势做判断?蒋庆哲认为,基于石油商品的特殊性想要做出预测十分困难。

  “石油是一种特殊商品,除了具有普通商品的属性外,还有其特性:一是石油不可再生,其生产和供给不同于普通商品,它取决于储量规模和勘探、开发技术。二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原料和重要的一次能源,其对各国经济、军事的重要性更使其成为战略物资。三是石油资源的分布、生产和消费的不平衡性使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交易量最大的国际贸易商品,石油的期、现货市场非常发达。四是其他商品对石油只有部分替代性。”

  蒋庆哲认为,石油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价格影响因素的复杂性。油价影响因素总体上可分为两类,即影响油价趋势的长期因素和影响油价波动的短期因素。长期因素就是影响油价的供需因素,决定国际油价的长期变化趋势,具体包括影响供给的因素和影响需求的因素。影响供给的因素如储量规模、石油生产成本、替代能源的生产成本等,影响需求的因素如全球经济增长、能源利用效率等。而短期因素则是影响油价短期波动的力量,包括投机、美元汇率、地缘政治因素、气候因素、国际组织的经济政策和石油库存等。

  “油价长期应看趋势,短期要看波动。”蒋庆哲说。虽然难以具体预测,但可以就趋势进行积极的应对。
 
 

   文章来源:国研网  

   文章录入:李金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