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停火? 油价回跌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11

2011-03-21

国际油价上周五挫跌,利比亚宣布将暂停针对叛军的军事行动,展开和谈,以化解争议。利比亚内战已经导致原油生产和出口中断。

不过,投资人仍相当怀疑利国执政者卡达菲的口头承诺效力。

在卡达菲政府宣布停火后,油价应声跌0.4%。英国首相卡麦隆表示,他将根据卡达菲的行动,而不是卡达菲的话来判断。

纽约期货交易市场Comex 4月交货轻甜原油上周五收盘下跌35美分或0.4%,收每桶101.07美元,使得全周油价总结微跌0.1%。伦敦布兰特北海原油5月交货价格收盘同样小跌97美分或0.8%,收每桶113.93美元。

油价一度大跌3美元

联合国安理会周四以10票赞成、0票反对及5票弃权,通过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区限令及空袭,以保护该国民众安全。利比亚外交部长宣布停火声明。消息一度激励每桶油价大跌3美元。

不过,美国媒体《CNN》稍后引述利比亚反对势力消息,指卡达菲的停火声明是幌子,政府军实际上还在继续猛烈攻击。

分析员认为,油价表现还是受北非中东动乱和日地震后续所影响,瑞银因骚乱不安局势,将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今年预测调升。

一般预测,日本短期内将因为制造及运输活动降温,而减少石油需求,然后随著展开重建及以火力填补核电缺口,而又将增加石油需求。

之前因欧盟能源执委欧汀纳表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真的失控了”,一度令原油期货价格应声下跌逾1美元,不过随核危机缓和,油价焦点回到中东局势。

分析员说,日本情势缓解,足以让市场注意力重新转回北非和中东问题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