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飆添成本压力 亚航马航財测下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1

受到成本压力衝击,国內两大航空业者――亚洲航空(AIRASIA, 5099, 主板贸服组)及马航(MAS, 3786, 主板贸服组)的盈利表现料將滑落,益资利研究更最高下调两者2011至2013財政年財测各12%及71%,並提醒马航面对亏损的风险最大,只要飞机燃油升抵每桶115美元,就轻易掉入亏损困境。

WTI原油及新加坡飞机燃油已走挺至102及132美元。截至3月18日,飞机燃油价甚至触及134.8美元,按年激增51.8%,而从年初至今的裂解价差,也扩大至27美元。裂解价差尤指原油与石油產品的价差。

油价每涨1美元
全球航空业成本增16亿美元

由於航空业成本涨升,特別是原油价格高企抵销走挺的需求,国际航运协会(IATA)预期每桶油价每上升1美元,將导致全球航空业的成本增长16亿美元。

该协会提到,日本地震令当地的一些原油提炼厂面对亏损,並导致飞机燃油价格高企。

日本的飞机燃油供应额佔全球的3%至4%。受到地震破坏的日本3家提炼厂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才能重新投入营运。

根据益资利展开的敏感分析指出,每桶飞机燃油每上升1美元,將导致亚航的营运盈利及核心净利各下跌0.9%及1.4%,並促使每单位燃油成本上涨0.5%至5.6仙。一旦飞机燃油衝破190美元,该公司將开始蒙受核心亏损。

对於马航,每桶飞机燃油每上升1美元,將导致其营运盈利及核心净利各走低12.6%及29.6%,並促使每单位燃油成本走高0.3%至64仙。一旦飞机燃油触及115美元,则將开始蒙亏。就算平均机票及燃油附加费调高1.5%,也只能达到无亏盈水平。

燃油成本各佔亚航及马航的48%及38%营运开销。两者曾在2008年因飞机燃油平均价达到121.4美元而蒙受亏损。

益资利指出,虽然提高燃油附加费有助紓缓成本压力,不过短期而言,本地航线仍將因快速增长的燃油价格而受到影响,加上实施燃油附加费也须耗上一段时间。

马航財测下调71%

为此,该行下调亚航及马航2011至2013財政年財测,前者的下调幅度介於7%至12%,而后者则介於12%至71%。

目前亚航以每桶92美元平均价在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固定掉期,为截至今年次季护盘21%燃油需求。

马航则已重组其护盘水平至佔2011年的25%燃油需求,並以WTI的每桶88美元展开护盘,其余的11%未护盘部份则转移至新加坡飞机燃油护盘。该公司曾透露要將护盘水平从目前的40%,下降至33%。

鉴於受到高油价威胁,益资利將航空业的评级从“加码”下调至“中和;但维持亚航“买进”评级,目標价订在3令吉65仙;虽然也维持马航“买进”评级,惟目標价却从2令吉90仙,调低至2令吉38仙。

亚航前景仍乐观

从过去的例子证明,亚航可以透过提高燃油附加费及週边收益来维持赚幅水平。儘管高机票將影响载客率,不过对该公司的影响层面较低,主要是因为无亏盈载客率低於70%,但却达到70%以上的载客率。

或提高燃油附加费

益资利表示,亚航管理层已表明会重新实施燃油附加费,作为防患未然方式对抗高油价,並认为提高週边收益是另一自然护盘方式。

去年第四季,该公司大马营运的平均每人周边收益按年暴涨98%至49令吉,並放眼中期达60至80令吉。

虽然亚航近期的股价表现受压,不过相信能透过低成本的廉航优势抵抗油价飆升。

“我们对该公司2011年的前景表示乐观,並可持续从区域市场中受惠,加上菲律宾联號公司的潜在上市利好。”

马航蒙亏风险大

马航虽然在2007及2008年油价暴涨时仍可维持赚幅,不过益资利指出,由於该公司自2009年因面对强烈竞爭而影响赚幅,因此再受到高油价的围攻,可能会处於不妙的局面。

“该公司的每单位平均成本已从2007年的1令吉50仙,上升至2010年的1令吉71仙,而每公里平均回酬则从风暴前的2令吉零8仙,走低至2010年的1令吉87仙。”

益资利指出,当原油价格显著扬升的时候,飞机燃油与原油的价差更进一步扩大。虽然维持2011年W T I每桶90美元,不过却將飞机燃油价,从每桶100美元,上调至110美元,主要考量两者的价差逐渐扩大。

“马航蒙亏的风险很大,但相信近期其股价大跌已反映此利空,当前的股价更低於上一回高油价时的估值。”

大马机场表现亮眼

大马机场(AIRPORT, 5014, 主板贸服组)1月乘客流量按年增长13.3%,表现卓越,高於区域,甚至全球机场的平均值。

马银行研究指出,虽然1月没有任何的长假,但仍录得这般亮眼走势,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也录得14.7%乘客增长。不过,机场货运仅按年走高3.3%。

机场货运仅走高3.3%

国际乘客佔所有机场总乘客的50.3%,按年扬升1.3%。这对该公司起正面利好,因国际乘客可带来更高的服务收费,预计每增加1%將贡献1千200万至1千400万令吉盈利。

马银行研究对亚航、马航及飞萤(Firefly)充满信心,相信可在今年首两个月交出良好表现,惟机场货运的表现则料略为逊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