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油价最便宜国家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http://www.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27-03-2012

201203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19日晚间消息,据央视报道,发改委宣布,明天(20)零时起汽油每吨涨价60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

  据businessinsider报道,以下是全球油价最便宜的十个国家。

  第十位:阿尔及利亚,每升0.32美元(约合人民币 2) 阿尔及利亚是OPEC成员,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三,仅次于利比亚和尼日利亚。 

  第九位:阿曼,每升0.32美元(约合人民币 2) 阿曼是中东地区非OPEC成员国中,已探明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约为55亿桶。该国石油产量从2007年开始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0年,其年产油量已达86万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已占据该国GDP47%

  第八位:埃及,每升0.30美元(约合人民币 1.9)埃及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同时也是非洲最大的炼油地。由于其国内需求上升,该国也会进口一些石油产品。另外,2010年时,该国的石油产量已经下降到每日73.6万桶,而天然气则有望成为一项更大的收入来源。

  第七位:卡塔尔,每升0.24美元(约合人民币 1.5)作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以及OPEC成员国,卡塔尔在2009年的世界原油(106.57,-0.30,-0.28%)最大出口国排名中位列第16。随着经济发展,低价和石油补贴的实施,2000年以来卡塔尔的国内石油消费量已增长了3倍。2011年,卡塔尔成为海湾国家中人均GDP第二高国家。据悉,卡塔尔已探明石油储量为254亿桶,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到该国GDP50%多。

  第六位:科威特,每升0.22美元(约合人民币 1.4)科威特石油储量居全球第六,是OPEC中的领先石油生产和出口国。石油出口收入占到科威特GDP一半以上,占到该国国家财政收入95%。科威特石油总公司计划,到2020年石油产能将增长到每日400万桶。相对于出口而言,科威特国内消耗的石油量较少,去年科威特87%的石油产量出口。

  第五位:巴林,每升0.21美元(约合人民币 1.3)相比邻国而言,巴林石油产量较少,其主要经济发展动力来自零售和旅游等行业,目前巴林已成为波斯湾地区的银行中心。鉴于巴林国内局势的变化,其国内汽油等补贴可能被很快取消。

  第四位:土库曼斯坦,每升0.19美元(约合人民币 1.2)鉴于国内政策变化,土库曼斯坦的汽车车主可能会享受到每月120升的免费汽油,这也意味着每升0.19美元的汽油价格形同虚设。

  第三位:利比亚,每升0.14美元(约合人民币 0.88)在去年反抗卡扎菲政权期间,利比亚的石油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损坏,该国最大炼油厂也被关闭。目前,该国正在恢复生产和出口石油能力的过程中。

  第二位:沙特阿拉伯,每升0.13美元(约合人民币 0.82)沙特阿拉伯每年在汽油、柴油价格方面的补贴约为133亿美元。OPEC近期宣布,在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方面,委内瑞拉已超过了沙特。但拉丁美洲对石油投资者的吸引力还非常小,因此沙特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据悉,今年一月该国每天原油出口750万桶,现在这一数字已提升到900万桶。

  第一位:委内瑞拉,每升0.05美元(约合人民币 0.32)随着201210月的国内大选临近,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深知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将是政治上冒险的一步。该国政府上一次试图提高汽油价格还要追溯到1989年,当时还引发了暴乱。要这样算的话,加满一辆车也就10块钱左右吧。买棵葱都可以开着车去了。预计,委内瑞拉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继续维持汽油比瓶装水更低价的局面。以下是全球10大油价最便宜的国际:

排名

国家

每升油价

其他

1.

委内瑞拉

0.05美元

2.

沙特阿拉伯

0.13美元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3.

利比亚

0.14美元

4.

土库曼斯坦

0.19美元

5.

科威特

0.21美元

6.

科威特

0.22美元

石油储量居全球第六

7.

卡塔尔

0.24美元

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8.

埃及

0.30美元

非洲最大的炼油地

9.

阿曼

0.32美元

已探明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

10.

阿尔及利亚

0.32美元

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