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低油价将持续数年 俄中关系改变
信息来自:和讯网 · 作者:苏东 · 日期:06-04-2015

2015-03-01

《证券市场周刊》“2015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上,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本轮国际油价的波动应该说是由来已久,可以把它总结为供给冲击。

根本的推动力在于什么?供给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表现在油气资源整体的投资大幅度增加,这有点类似于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石油行业大量的投资。

油气资源的发展非常迅猛,美国发生了页岩气革命,墨西哥湾的深水,加拿大油沙,美国的页岩油,页岩气,这种供给层面的变化是在03到08年之间发生的,08年金融危机恰恰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需求型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国家选求增长非常强劲,这就是我们在过去这些年看到的中国能源威胁论。

这次油价的下跌对俄罗斯的冲击更强一些。俄罗斯这次相对98年的时候要更幸运一些。因此俄罗斯不会崩溃,但是它的经济可能会面临至少2到3年的衰退,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可能也会进一步发生改变。甚至我们可以说,中国给俄罗斯提供金融保护的时代可能已经来了。当然我们也不要对于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太过乐观,中国天然气管道的谈判,近期好像又出现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当然主要是令中国人不太愉快。

关于能源国际和油价周期,基本的判断,第一个,世界能源格局未来还将发生剧烈的变动。第二,我们可能觉得低油价周期至少持续3到5年,才可能发生供给和需求层面的一些转换的机会。原来我们在03到08年经常说的一句话,低油价已经过去了,现在看来太草率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