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面临继续下行压力
信息来自:石油手机报 · 作者: · 日期:06-04-2015

2015-03-21

3月19日,国际油价在前一个交易日大涨后,受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走高影响,当日收盘再次走低。同一天,科威特石油部长奥马尔表示,尽管自去年夏天以来国际油价已下跌一半,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必须维持产量稳定。此番言论也引发市场看空油价情绪。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美元,收于每桶43.96美元,跌幅为1.57%。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8美元,收于每桶54.43美元,跌幅为2.65%。

近期国际油价再次下跌的趋势,也与欧佩克此前的预期不一致。欧佩克16日发布月度报告,指出受近期油价下跌刺激消费的影响,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平均每日增加117万桶,至每日9237万桶。该报告预测,受低油价和高钻探成本影响,美国原油钻井的运行数量将不断下降,并可能导致美国原油产量下跌,“可能在2015年后期出现这个情况”,国际油价或将在今年内明显回升。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欧佩克保持不减产。国际上有舆论认为,欧佩克试图通过“价格战”打压美国页岩油生产,恢复市场占有额。但沙特石油部长顾问易卜拉欣•穆哈纳近日在卡塔尔表示,过低的油价对于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都是一种伤害,沙特从未把石油价格当作经济武器来故意针对任何国家。对于今年6月5日将召开的欧佩克会议是否会改变不减产政策,穆哈纳则不置可否。

欧佩克的数据也为沙特的说法提供了佐证。根据欧佩克月度报告,在石油供给方面,由于2月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原油日产量分别下降7.84万桶和6.4万桶,使得欧佩克当月原油产量日均下降14万桶,其产量在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缩减至32.1%。

国际油价未来仍面临下行压力。首先是伊核问题有可能达成全面协议的影响。近日,伊朗与美国在瑞士洛桑重启伊核问题谈判。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相关协议有望于6月底如期达成,未来将会逐步结束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受到美国主导的制裁影响,2012年伊朗石油日出口量从250万桶下降至100万桶。市场预计,伊核问题政治协议的达成有利于伊朗扩大原油出口。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6日援引该国石油部长赞加内的话称,未来每日将有至多100万桶原油进入国际市场。这或许将增加国际油价的下跌压力。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美国同伊朗再就核问题达成协议,国际油价很可能还会下跌至40美元/桶。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此或许过于悲观,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集团总裁鲍勃•麦克纳利认为,即便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制裁也将分阶段解除,这样对该国出口石油的限制可能要维持到2016年初。另一方面,目前过低的国际油价或许也将抑制伊朗的石油出口意愿。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能源咨询委员会主席大卫•戈尔德温称,原油价格下跌,可能会使伊朗在制裁被取消后再三考虑是否大量扩大原油出口。与此同时,由于伊朗很多油井在制裁开始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伊朗能否很快提高产量也令外界质疑。其次是油价下跌并未对美国石油生产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自2008年以来,美国石油产量差不多增长了90%,今年2月达到了日产940万桶的水平。尤其是一场“页岩油革命”引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开采页岩油、页岩气的公司在美国遍地开花,几乎要让美国摘掉戴了几十年的“石油进口国”帽子。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美国页岩油生产受到一定影响。据统计,2014年美国公司开采页岩油的投资为1297亿美元,今年预计会大幅降低40%,降至781亿美元。近一段时间,美国原油钻井数量在减少,降至986个,为2011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但产量稳定,并未延续下滑趋势。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页岩油企业有不少降低产能,但对优质油田则是投入不减。再者,新技术让页岩油企业暂时关闭油井的成本大为降低,而且还可以将油存于地下,一旦油价转好,随时快速恢复开采,再度赚个盆盈钵满。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