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新常态”:未来仍在30-60美元低位盘整
信息来自:华厦能源网 · 作者:费雪 · 日期:06-04-2015

2015-03-16

作为世界经济的血液,石油价格走势堪称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从2015年第一季度来看,油价波动不休,随着全球经济指标而起伏不定。但总体而言,国际油价处于60美元以下的低位徘徊,按历史最高价计算跌幅超过六成。从中期来看,低油价将会成为石油产业的“新常态”,这对于经济又有什么后果呢?

首先,石油的价格与经济密切相关。对于石油价格来说,其逐步走低预示了世界经济的放缓趋势,对全球经济逐步放缓最早发出预警的正是石油价格的逐步下跌,而随着世界经济进一步萎靡,这进一步导致了石油价格继续走低。

这是一个双向循环。从2014年到2015年初,石油价格近乎拦腰斩断。商品都是需求以及供给共同决定,而石油价格价格走低也源自供给面因素,即沙特和美国两个石油大国的斗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2014年一直宣布不减产,石油生产目标在3000万桶/日不变,与以页岩油气为新增产量主体的美国原油大打价格战。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3月初数据,美国三月第一周的EIA原油库存增幅放缓至451.2万桶,但是总体库存总量占据刷新纪录高位。与此同时,美国高库存之下,奉行“焦土策略”的沙特坚持不减产,对国际油价持续施压。

不过,情况也在发生隐秘变化。如今的石油价格走低,除了上述供给因素,需求端因素比重加大,那就是经济本身的放缓,经济体的通缩导致需求不振,而需求不振则又导致经济体的进一步通缩,石油价格夹在其中,难以看好。事实上,石油只是开始,随着中国等经济增长火车头调低目标,铜铝等大宗商品一路低迷,这也意味着大宗商品的出口国在未来将会遭遇更严重挑战,这最终也会转化为全球市场的收缩与压力。

商品价格波动对于经济而言并不是好消息。上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疯狂上涨,曾经造成西方世界的石油危机,全球经济随之陷入十年低迷。但是石油价格下跌,同样是打开混乱之门。油价走低,对于经济而言正反因素都存在,油价下跌首先相当于对于消费国减税,起初很多国际组织甚至将经济增长寄希望于油价下跌之上,但是随着油价继续走低,负面影响可能越发明显。

油价未来仍旧将低位盘整,既很难走出超过60美元的大限,也不太可能跌出30美元的底板价,这也就是油价新常态。但是油价如果继续走低,对已经出现通缩趋势的世界经济而言,将会是雪上加霜。国际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近期也表示,油价下跌对全球的经济金融带来了巨大挑战。这其中,石油输出国国家向全球“泵出”的美元减少导致的全球储蓄降低、某些石油输出国出现债务危机导致全球风险溢价上扬等负面冲击,可能现在还没有为市场所充分估计。无论对于石油输出国还是石油进口国,油价走低又会是一个危机推动改革的时间窗口么?对此我们只能给以善意的期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