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熊市”或将持续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导报 · 作者:宋阳 · 日期:25-06-2015

2015-06-16

国际能源署6月11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报告指出,欧佩克5月份的原油日均产量上升5万桶至3133万桶——这是2012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佩克的重要产油国沙特、伊拉克和阿联酋的原油产量也分别达到最高水平。

欧佩克6月5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会后决定维持当前日均3000万桶原油产量的限额不变。欧佩克在去年11月的会议后就宣布维持该产量限额不变,此后尽管油价下跌,欧佩克坚持不减产,以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目前美国的原油产量也处于历史高位。美国能源信息局10日公布的原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增加2.4万桶至961万桶。

欧佩克国家誓不减产、美国页岩油供应处于高位,放眼全球,石油供应仍然过剩。国际原油“熊市”基本面已成,对企业应对油价波动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也为中国进一步争取定价权提供了重要机遇。

欧佩克坚持不减产

在过去几十年里,国际油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佩克态度,稍有下跌就会受到“减产挺价”的政策保护,但现在欧佩克立场大为不同。

一个月以来,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69美元上方跌至63美元附近,纽约原油价格从每桶62美元跌至58美元一线。而5月27日16时,两大期货稍有反弹,纽约原油报每桶58.67美元附近,布伦特油价报每桶64.18美元。有分析指出,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附近有明显阻力,这表明多空双方斗争激烈。

高盛最新报告指出,欧佩克在油价下跌情况下维持目前产量实为无奈之举。“页岩气革命令原油市场迎来新格局,经过页岩气革命,美国页岩油成为边际产量调节者,而欧佩克的策略被迫由支撑原油价格转为捍卫市场份额。”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认为,欧佩克会议维持不减产立场,供应充裕格局仍然存在,来自供应端的压力并未减小。沙特及美国的真实原油产量继续创历史新高,交易商的忧虑情绪仍在延续。与此同时,伊朗石油出口有望解禁,届时市场供应可能更显过剩。不过,伴随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美元可能走软。对国际油价而言,这是利好消息。

多空双方仍在博弈

近一个月来,国际油价围绕每桶60美元打响“争夺战”。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原油部总经理李闯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上半年油价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金融——美国结束量化宽松进而逐渐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推升了美元指数,美元走强将成为一个持续数年的大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一般都会受到挤压,全球经济或将进一步减速,这会对石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个是供需。李闯表示,以美国页岩油为代表的非欧佩克增产,以及欧佩克成员中伊拉克的产量逐步增加,逐渐使得全球原油市场供大于求,并最终导致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油价暴跌。

对于今年下半年油价走势,李闯认为,原油市场还是一个“熊市”,主要变量仍是美国页岩油产量。新技术会导致高成本的页岩油成本降低,而且,一旦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能够实现足够的远期保值,又会重新大量生产,增加供应。而且,美国如果能和伊朗达成协议,伊朗的油气资源将重回国际市场,这将对市场形成很大冲击。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原油部副总经理张清峰表示,对新近这轮油价反弹,市场分歧比较大。高盛机构等是唱空方,分别于5月11日、18日、19日发表报告,唱空油价。理由主要是全球石油产量仍然过剩。目前,虽然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大幅削减了钻井数量,但高效的钻机仍然可以支撑美国原油产量增加。与此同时,沙特、伊拉克、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仍在增加。

中国应更加积极主动

中国已成为国际原油市场最重要的买家。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原油进口3.1亿吨,同比增长9.5%。今年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日均740万桶,超过美国的日均720万桶量,成为当月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油气行业经历了一个价格上行、回报丰厚、投资激增的繁荣时期,结果是油气产能和产量的不断增长。特别以美国页岩油、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进而重塑了世界石油工业的格局。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原油需求不振,这使得2012年以来的原油市场供需持续宽松。2014年6月,国际油价开始深度下跌。李润生认为,这预示着全球油气行业这一轮繁荣周期的结束,油价再次给世界经济和石油市场带来强烈震撼和深度影响。

全球石油市场定价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前,主要以跨国石油公司殖民定价为特征;20世纪70年代后,

随着欧佩克的崛起,国际原油定价权转向欧佩克;21世纪以来,原油期货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市场定价主导权由现货市场转向期货市场。

李润生指出,2008年以来,非欧佩克原油产量快速增长,改变了国际原油市场格局,也使原油期货成为决定油价的最重要力量。当今世界的石油市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是欧美期货市场。长期以来,亚洲虽然是世界原油市场的重要买家,但由于本地区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期货市场和价格基准,使得亚洲在原油定价方面的话语权缺失。

在李润生看来,当前是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首先,预计世界原油供需宽松的基本面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根据有关预测,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每天9900万桶,而产量将达到每天1.05亿桶。从原油宽松基本面的合理逻辑推断,原油市场买家的地位应该会逐步上升。在这个过程中,将有更多原油流向亚洲,亚洲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集散地。

“其次,深化改革为石油期货市场和油气交易市场建设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李润生表示,石油天然气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下发了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允许符合资质的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放开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将对石油进出口贸易和流程体制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李润生认为,上海自贸区及其相关制度和政策的推出,也为搭建国际性的原油、天然气等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提供了机遇和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