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低价位格局短期难以逆转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王龙云 · 日期:25-06-2015

2015-04-07

伊朗核问题谈判日前在经过两个“加时赛”后终于达成框架性协议,不仅扑灭了近期国际油价“反攻倒算”的烈火,也令未来油价保持低位、宽幅振荡的态势更为清晰。虽然海湾局势一日一新,种种不确定因素随之而来,但尚不足以颠覆全球能源领域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

本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可谓一波三折。齐聚瑞士洛桑的与会各方起初都曾表示已经形成了99%的共识,协议几近达成,可惜所谓的“最后一公里”在各方顽强而艰苦的博弈下却突然变得遥遥无期。好在天遂人愿,经各方妥协后框架性协议终于瓜熟蒂落。

简单地说,这份框架性协议仍要在6月30日前转换为全面解决方案,对国际原油市场可能产生三方面影响:首先,解除针对伊朗的长期经济制裁的市场预期逐渐升温,全球原油供应将更加充足。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年中实施制裁后,伊朗原油和凝析油的出口量从2011年的每天250万桶,降至2013年的110万桶。其次,随着伊朗核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由伊朗扼守的世界交通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不再是令原油市场心惊肉跳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反而变得相对安全可靠。统计显示,每天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原油多达1700万桶,约占全球海上石油贸易量的30%,此前伊朗曾数次在这一海峡举行军事演习,还威胁过要封锁航道。最后,稳住伊朗有助于缓解中东各地的紧张局势,从而确保整个地区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在战火纷飞的当下避免过多干扰。当然,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伊朗核问题将在未来3个月通过全面解决方案这一前提下做出的,否则,由伊朗核问题引发的种种事端,将成为国际原油市场中杀伤力最强的“黑天鹅”。

在伊朗核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国际市场再度把焦点转到也门局势之上。虽然产油量不高,但也门控制着连接红海和亚丁湾的、原油每日通过量达380万桶的曼德海峡。目前,在也门政府的请求下,包括海湾五国在内的10个伊斯兰国家组成军事联盟,联手对胡塞武装展开军事行动。过去两周,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致死519人,另有大约1700人受伤。对原油市场而言,也门战局的外溢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危及曼德海峡,影响海湾国家依靠大型油轮运输的原油出口;二是随着局势进一步恶化,变成海湾地区的另一个火药桶,特别是诱发“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南下进入也门,锋芒直指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因此,也门战局是令国际原油市场提心吊胆的另一不确定因素。

目前看,伊朗谈判和也门战局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是可控的,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讲,都存在对冲因素加以制衡。从供给面看,全球原油供应充足的基本状况并未改变,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俄罗斯、美国等产油大户依旧开足马力为市场份额而战,比如欧佩克今年3月的原油日均产量升至3102.9万桶,为2013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世界原油库存也逐年走高,其中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连续12周创新高,目前超过其5年平均水平的25%。上述因素多少都会缓解市场对中东局势的担忧。从需求面看,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微增,每天达9350万桶。可以说,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成为石油需求的主要障碍,特别是大多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调整结构的重大挑战,其石油需求也将受到抑制。

如果将美元汇率升值、替代能源增加、环保诉求提高,以及货币政策等因素考虑在内,国际原油价格承受的下行压力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可能会在突发事件的助推下骤然反弹,但力度和时长都不应被过分高估。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