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或分食未来原油市场份额
信息来自: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作者: · 日期:17-06-2017

2017-06-15

  据国际商报6月12日报道 中国首次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获得成功,是中国能源开发的一次历史性突破,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据悉,仅南海海域可燃冰资源储存量就相当于1000亿吨石油。“美国有页岩油气,中国有可燃冰。可燃冰未来的商业化开采或改写全球能源版图,值得期待。”能源专家、中国化工网总编刘心田指出,可燃冰未来将分食目前原油、天然气的市场份额,原油面临被革命,市场远景不容乐观。

  刘心田分析称,虽然中国可燃冰要达到商业性开发水平还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但可燃冰市场是可以预期的。可燃冰将是继页岩油气后能源行业的“最大搅局者”。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量3.81亿吨,预期在可燃冰大规模商业开采之前,中国原油的进口量还会逐年增加。然而2030年前后,可燃冰时代一旦开启,中国对进口原油需求的依赖将逐渐减少,甚至不排除2038年前后中国也成为原油输出国的可能。鉴于此,在不考虑通胀因素的前提下,国际油价也将从当今40美元/桶以上的常态转变为2030年后40美元/桶以下的新常态。

  刘心田认为,可燃冰是能源市场的“期货”,其市场价值目前难以定位。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可燃冰的市场前景取决于未来十年能源行业的格局演变,具体来说,即传统矿石能源商品油气煤和二次能源商品电的价格博弈。可燃冰的竞争对象不仅是原油,还有煤炭、天然气,甚至是电。电动汽车3至5年内或将成为市场主流,可燃冰发电未来或最具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