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新政重回“油气”时代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张松 · 日期:17-06-2017

2017-06-09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 《巴黎协定》,全球舆论哗然。不过在共和党内,特朗普此举争议不大。调整能源政策,为化石能源产业松绑,争取能源大州选民的支持,是特朗普的真实心思。

  将改变全球石油市场格局

  今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头一天就公布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勾画能源发展新蓝图。通过该计划,特朗普政府鼓励美国本土原油生产,降低国内能源价格,摆脱对进口能源依赖。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可能在特朗普任内从石油进口国变为石油出口国,这将改变全球石油市场格局,削弱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

  该计划宣布废弃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为传统能源工业松绑,同时不排斥发展清洁能源。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这一计划主张控制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但反对美国在全球气变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更反对全球碳排放目标约束美国能源产业发展。

  页岩油行业是特朗普与奥巴马能源政策的重合点。在奥巴马任内,美国页岩油产量从2005年的9000万桶增加到2015年的17亿桶,而在特朗普任内,页岩油产业将继续得到支持。特朗普尤为重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决意为奥巴马任内多个由于环保因素被叫停的输油管道项目放行。特朗普还宣称,取消政策限制,鼓励能源发展,可在今后7年为美国工人增加超过300亿美元的工资,能源收入将用于重建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能源价格降低将大大刺激美国农业发展。

  与奥巴马任内忽视煤炭工业不同,特朗普对该行业十分重视,主张通过技术改进,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并创造就业机会。特朗普痛批奥巴马忽视传统能源的政策使美国煤炭产量从2014年的10亿吨下降到2016年的7.39亿吨,从而导致数以万计的煤炭工人失业。

  特朗普上任后,通过新的能源政策对煤炭行业进行了扶持。据彭博社报道,在西弗吉尼亚等州,煤炭工业出现复苏迹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煤炭出口同比增长近600万吨,势头强劲。

  但布鲁金斯学会能源与外交专家格罗斯告诉本报记者,短期复苏并不意味着美国煤炭行业的长期前景看好。事实上,特朗普对煤炭行业的青睐主要出于短期选举考虑。随着技术进步和产能提升,太阳能、风能甚至页岩气等更加清洁的能源价格将不断下降,煤炭作为传统能源的劣势将不断凸显,逐渐退出市场是大势所趋。

  美国是天然气大国,储量居全球第五。不过就在几年前,美国天然气产量还无法自给,需要从国外进口。但近年来,随着页岩气技术的进步,美国天然气产量迅速扩张,2017年度,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预计到2020年,美国天然气年出口量将达到7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更将达到14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天然气出口新兴大国。

  格罗斯称,其实推动天然气出口并非特朗普的新政,奥巴马任内就已经出台政策鼓励其发展。她指出,美国天然气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很强。一方面,目前北美市场供应充足,天然气价格比俄罗斯等传统能源大国更有优势。另一方面,相较传统天然气贸易多与油价挂钩、并倾向于长期合同不同,美国天然气市场定价随行就市,乐于接受短期合同,并且不与油价挂钩。目前,日本等亚太国家正积极从美国进口天然气。

  欲推动美国实现能源自给

  新能源在奥巴马任内得到政府扶持,增长迅速。通过《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奥巴马完成了美国历史上对清洁能源的单笔最大投资900亿美元,用于发展包括高效电池、智能电网、碳储存和碳捕获、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等有关项目,同时带动相关企业1500亿美元投入清洁能源产业。

  此外,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新能源成本。奥巴马任期内,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64%,风力发电成本下降了41%。而特朗普则很可能不会继续对新能源行业实行优惠政策。比如多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对电动车用户给予每辆7500美元的补贴,但这种补贴政策很快就会结束。同样,美国风能行业在奥巴马任内每年得到政府30亿美元的补贴,此外税收优惠更是风电行业的主要效益来源。而在特朗普任内,这些优惠政策将被削减。

  但格罗斯称,虽然目前新能源在美国发电总量中占比不高,但近年来,美国新能源行业已经得到快速发展,不仅产能扩大,价格也更具竞争力。她认为特朗普任内美国新能源会依靠自身实力得到发展,而不会被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击败。

  另一方面,美国新任能源部长佩里已声称,他将鼓励风能发展。事实上,佩里曾担任过14年的得克萨斯州州长,在此期间,该州风能得到了长足发展。特朗普要求他将这一经验推广到全美。

  特朗普还鼓励核能发展,不过主要聚焦于核能服务国防事业。

  美国专家指出,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美国外交的重大挫败。但从国内看,特朗普的能源新政将推动能源自给,同时美国碳排放仍将持续下降。
 
 

  来源: 文汇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