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还“管得住”油价吗?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王恩博 · 日期:17-06-2017

2017-01-06

牵动世界经济的国际原油价格在2016年上半年探底后曾一度迅速拉升,令市场欢欣鼓舞。然而,在一片看高声中,下半年却横盘窄幅整理,未能延续涨势。在此背景下,2016年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了2001年以来的首个联合减产协议。该协议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做客本期“欧时经济茶座”的专家们认为,上述减产协议意在推升国际原油价格,但此举并不会改变国际原油供需结构失衡的现状,产油国经济将继续面临转型困局。此外,减产协议或难以改变欧佩克影响力逐渐式微的市场格局,反而将有可能为美国页岩油发展做嫁衣。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 柳洪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中债资信国家风险部高级分析师 樊少华

中信建投原油分析师 王强
 
 

一纸减产协议难消国际原油供需矛盾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王恩博报道】2016年12月,欧佩克国家与俄罗斯等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先后达成原油减产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合计减产目标接近每天180万桶,其中欧佩克计划每天减产近120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每天减产55.8万桶。这一协议于2017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对于此次减产的原因,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分析称,自1984年以来,欧佩克曾11次采用减产保价策略,都或多或少产生过短期影响。本次欧佩克达成8年来首个减产协议,有恢复其传统石油定价者角色的强烈意愿。而在目前国际资金充裕,可投资产却不多的环境下,石油的金融属性因减产协议得以张扬,成为国际游资炒作的重要标的,此举也将对油价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不过,减产除了主观意愿,更多是为客观现实所迫。近两年,国际油价下跌使全球原油产业遭受空前打击。据估算,仅2015年和2016年,全球石油产业总投资便减少约3000亿美元。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低油价已导致很多石油生产国发生财政危机,一些国家政治格局甚至因此产生变化。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尤其过去几年,欧佩克为抑制美国页岩油发展,大幅提升产量,造成油价跌破50美元每桶,更加剧了原油供需结构失衡的状况。尽管如今欧佩克逐渐认识到一味压低油价并非长久之计,但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深层次矛盾却并不会因一纸减产协议而消弭。

从原油供给侧来看,近两年国际原油供应明显增加。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公布的数据,2016年10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一度触及每天3383万桶,远超出该组织同年9月份达成的初步限产协议规定产量上限。在非欧佩克国家方面,俄罗斯为应对西方制裁也扩大原油生产。俄能源部信息显示,该国2016年11月日均原油产量达到1121万桶,为后苏联时期的历史新高。

从国际原油需求来看,形势亦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将2016年、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双双调低,糟糕的全球经济大背景料将进一步拖慢原油消费增长。此外,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及各国对节能减排措施的重视,原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受到挤压。IEA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截至2016年初,全球已有173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146个国家出台了支持政策。

“放下身段”谈合作 兑现与否不好说

此次减产协议受到广泛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携手合作。这是自2001年以来双方达成的第一个全球减产协议。

作为当今对石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卡特尔(由一系列生产类似产品的独立企业所构成的组织),自1960年成立以来,欧佩克便通过实施生产配额制度对国际市场油价进行控制,以实现其石油收益最大化。研究表明,1990年以后,国际卡特尔的平均超高定价率(即用户为卡特尔支付的价格高于无卡特尔状况下价格的幅度)为25%。

不过,欧佩克在国际原油市场只手遮天的局面已逐渐有所变化。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当前,欧佩克等卡特尔统一行动的约束力随着成员数量增多而趋向削弱。近年的战乱恰恰显著增加了石油主要产区的数目,从而削弱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旨在维持油价的生产配额机制的约束力,而且大大增强了石油主要产区增产的内在动机。

在此背景下,为稳定低迷的油价,维护共同既有利益,欧佩克“放下身段”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也就顺理成章。欧佩克近期多次公开释放合作信息,该组织秘书长巴尔金多表态称,欧佩克希望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加强合作,维护全球石油产业稳定。

不过,尽管双方就合作达成一致,但该协议能否如约得到执行仍是未知数,尤其欧佩克在此方面的“黑历史”由来已久。据统计,最近30多年来,欧佩克国家只有极少数月份能遵守产量限额。

柳洪认为,欧佩克成员国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能源行业,如果财政状况没有改善,仍有可能违背协议扩大原油生产。具体来看,本次减产协议虽然给予伊朗减产豁免权,但伊朗重返市场亟待将石油日均产量恢复至400万桶。沙特阿拉伯方面承诺每日减产48.6万桶,然而其对石油定价权的守护势必要求其维持日均产量1000万桶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非欧佩克产油国方面,情况则更不明朗。以俄罗斯为例,梅新育指出,自1998年至今,该国总共参与了4次减产行动,但只有1998年参与的那两次实际压缩了产量,1999、2002年两次承诺的减产到头来都变成了实际上的大幅度增产。而且,此次俄罗斯也提出,自己维持当前产量就相当于每天减产30万桶,理由是其原计划的2017年产量比当前产量增加了这么多。

高度依赖单一石油经济 产油国难逃经济转型之惑

在过去油价疯涨的日子里,坐拥丰富石油资源的产油国,特别是欧佩克国家,似乎从来不必为明天担忧。然而,国际油价一路暴跌并持续低迷,给了它们沉重一击。
对于多数产油国来说,其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石油是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随着近年来高油价带来的巨额财富缩水,这些国家普遍面临政府预算赤字扩大、债务增加等窘境,它们的经济也随之逐渐陷入衰退,并迫于无奈削减支出。例如,昔日躺着就能挣钱的产油大国沙特正面临严重财政压力。沙特财政部数据显示,该国2016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870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按此趋势计算,沙特当前近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在2020年左右消耗殆尽。

那么,此次减产协议的达成,能否促使油价大幅回升,拉动产油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在中债资信国家风险部高级分析师樊少华看来,原油减产将使国际油价出现上涨,从而直接增加产油国出口收入,带动石油机构投资的增长,这也有助于降低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并提高产油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过,这一举措带来的提振效果可能相对有限。

樊少华分析说,经过回升后的国际油价仍将低于许多产油国实现财政平衡的均衡油价水平,因而不可能彻底扭转本国财政入不敷出的局面。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产油国长期高度依赖石油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已经彻底显现,成为制约其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和突破长期经济增长的瓶颈。

事实上,不少产油国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加快经济转型。以阿联酋为例,尽管石油仍占其国家收入的六到七成,但有数据显示,阿联酋航空和旅游业对该国GDP贡献已上升到20%。此外,沙特也在2016年推出了“沙特2030发展愿景”经济改革计划,宣称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从石油转向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旅游等。

然而大象转身不易,尤其产油国多年来生活在缺乏转型动力的大环境中,其改革道路注定艰难。一方面,各国财政在油价低迷的背景下捉襟见肘,短期内仍然难以投入可观资金推动转型发展;另一方面,由于未来国际油价很难回升至前几年的高位,在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尚未挑起大梁之前,油价有限上涨亦不太可能为产油国提供经济强势增长急需的动力。

减产协议将为美国页岩油做嫁衣?

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控制力逐渐削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导致这一变化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美国页岩油。

近年来,得益于钻井技术发展,美国页岩油产业掀起了举世瞩目的革命,直接导致美国石油供应猛增,从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一举转变为净出口国。

据统计,2008年,美国原油产量只有500万吨,占全球原油市场的9%,欧佩克占比高达42%。但在2015年,美国在全球石油产量中的占比已经上升到15%,欧佩克占比则大幅度缩水。不过,自从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后,美国页岩油开发商亦面临困境。

英国路透社报道,2015年美国石油行业营业收入下降逾30%,相关上市公司市值大量蒸发,很多小型生产商被迫申请破产。和2014年油价位于100美元时相比,美国石油钻进平台数量也大幅减少,降幅超过70%。

在此情况下,欧佩克曾认定自己在与美国页岩油的竞争中已经获胜。2016年12月,沙特能源部部长法利赫公开宣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2017年不会大幅增加供应。但目前来看,欧佩克高兴得似乎为时过早。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日均产量在10万桶以上的大型石油生产商没有一家破产,美国日均石油产量较巅峰期并未出现过大幅度下降。更重要的是,如今美国石油生产商较以往更为谨慎,它们逐渐抛弃令生产最大化的策略,而是更专于注资本回报,这也为美国页岩油蛰伏后的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随着近期油价上涨,美国石油钻进平台数量已经有所上升。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9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21座至498座,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增幅,同时触及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对于此次原油减产协议为美国页岩油发展带来的影响,中信建投原油分析师王强表示,考虑到页岩油成本目前已落入45至50美元区间,在2016年油价站上50美元的时间段里,页岩油大量的套期保值出现,加之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也主张放开油气行业限制而支持页岩油发展,若传统产油国真的严格执行减产,反而会为页岩油企业做嫁衣。

王强表示,根据测算,当油价在50美元以上时,美国石油钻机数呈现缓慢增长;若油价升至55至60美元,预计石油钻井数可能很快超过600甚至700台。按这一势头计算,今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很可能重回每天900万桶甚至2015年950万桶的高点。

“美国2016年原油产量为每天884万桶,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供应。”柳洪亦判断,由于页岩油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油价高于每桶40美元时,美国油企就会加速采油。美国石油钻井平台高峰时曾超过1600台,大量已钻未完工的油井让其页岩油产量具有弹性,因此只要油价回升,油企可在短时间内让这些油井投产运行。
 
 

(编辑:赵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