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周小川获评“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1-10-2011

2011年09月29日    英国《金融时报》 欧阳德 报道 
 
全球经济危机日益加剧,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在面对这些令其担忧的现状时,很难想象周小川会从媒体对他的好评中获得多少安慰。

话虽如此,周小川被《欧洲货币》(Euromoney)杂志评为2011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长,却是当之无愧的,这一殊荣是对他所做货币政策决定的一种认可。在这些决定的指引下,中国成功地沿着一条既要支持增长、又要遏制通胀的险峻道路前行,而极其糟糕的外部环境大大增加了这种“走钢丝”式动作的难度。

人们很容易认为,这完全是因为周小川所处的境地比其它任何央行行长都从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而中国的经济规模与一个大洲相当,因此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

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它没有注意到中国央行在金融危机第一阶段之前犯下的错误,也没有注意到中国央行采取的行动让中国这一次处于更有利的境地。

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尚未破产但全球经济已释放出警告信号之际,周小川把中国带上了一条大力紧缩的道路,利用极具限制性的放贷额度关闭了银行贷款增长的大门。分析师通过事后的分析表示,2008年底中国遭遇的严重放缓是由外部经济放缓和国内过于紧缩双重因素造成的。

时间快进到2011年初,全球经济气喘吁吁地恢复适度增长,中国经济却再次以将近10%的增速飞奔。市场开始转而担心中国日益上升的通胀,要求周小川出台更多举措(加息和大力收紧银行放贷)的呼声越来越高。

但他出台的政策较为温和。中国央行只是温和收紧了银行放贷,而且今年只加了三次息,少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测,也少于多数分析师所认为的理想次数。其结果是,通胀回落的速度一直慢于预期。但是,通胀确实看似已经见顶,经济增长也得到了良好地支撑。

随着全球经济再次开始减速,人们普遍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再次出台刺激计划,就像2008年底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计划那样。

评论人士往往以中国的承受能力作答。他们认为,在2009年和2010年的大规模支出计划带来巨额债务并引发通胀后,中国承受不起再次出台刺激计划。

然而,中国是否需要这类计划也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因素。中国现在面临着类似于2008年的外部放缓,但国内过度紧缩却没有重演。经济增长虽在放缓但势头却依然强劲(这要归功于周小川更为明智的货币政策),因此,与三年前相比,中国显然不那么需要刺激计划了。

译者/梁艳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