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缺钱4856亿
信息来自:http://business.sohu.com/20120416/n340691236.shtml · 作者: · 日期:16-05-2012

2012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4856亿欧元,这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全球最大型银行核心资本缺口的最新判定。

  在调查103家较大型银行及109家其他贷款商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称,全球最大型银行还需积累总额1.76万亿欧元的易于出售的资产,才能满足该委员会所设定的最低流动性规定。同时,想要符合该委员会调查中较大型银行的标准,贷款商的准备金必须超过30亿欧元,且在国际范围内拥有活跃的业务活动。

  2010年9月,27国央行一致通过了最新的银行业监管协议——《巴塞尔协议Ⅲ》,大幅提升了对于银行业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水平。从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另外,各家银行应设立“资本防护缓冲资金”,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而该规定将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之间分阶段执行。

  一位外资银行的董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压力很大,我们虽然有信心在2015年1月之前达到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但是目前还是有差距。纵观全球银行业,目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银行寥寥无几。不过我们已经有一整套的计划,节约成本是不可避免的手段之一。”

  “应该说,几家美国大型银行的资本状况相对还算可以,但是整个行业的前景不容乐观。”上述董事进而指出,“目前来看,整个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况,业务量、交易量都在下滑;同时银行的自营交易业务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另外银行还面临着欧债危机的威胁。银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在不断下滑,因此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大部分银行而言是艰难的。”

  上述董事表示,“可以想象,接下来大部分银行更多地会选择通过资产重组、控制成本等方式来达到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高盛、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瑞银等在内的国际大型银行几乎都公布了各自的裁员计划;而欧洲银行出售旗下资产的举动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很多银行目前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银行需要依靠亚太等高增长地区的业务来提高营收及利润;另一方面,银行又需要通过出售这些高增长地区的资产来获得更多的流动性。”上述董事表示,“《巴塞尔协议III》出来之后,监管层与银行业之间就一直存在博弈,而双方之间的拉锯战并不会停止,接下来这些大型银行肯定会尽量与监管层展开谈判,从而获得更多的空间,只是结果是谁都说不准的。”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其上周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虽然流动资产规定正在接受监管机构的调查,但这是一项根本性的规定,不会有所更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