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大釜山储蓄银行遭挤兑停业 挤满抗议储户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22-07-2012

2012年7月20日     来源:法制日报        

  据报道,由于负债超过资产,继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的大田银行17日被勒令停业6个月,仅仅过了两天,又有4家储蓄银行停业,消息传出后,釜山储蓄银行其他几家银行两天来纷纷出现挤兑风潮。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次多家储蓄银行之所以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

  19日早晨,得知釜山第二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的消息后,大惊失色的储户们涌向了银行。然而,迎接他们的,只有紧锁的银行大门和贴在上面的停业公告。与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一起被勒令停业的中央釜山储蓄银行、全州储蓄银行和宝海储蓄银行的门口,也挤满了抗议的储户。

  停业银行方面声称:接连的银行停业事态引发数百亿韩元存款被挤兑是这次几家银行停业的原因,因此有望恢复正常营业。

  《法制日报》驻韩国记者站记者王刚:从本月中旬开始,大批储户到釜山储蓄银行提取现金。开始的时候,银行应对自如,但随着前来取款的人越来越多,釜山储蓄银行17日宣布暂停营业。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数以千计的储户一大早就到银行营业网点取款,但未能如愿,有人就以过激的方式呼喊口号,踢银行大门,要求尽快归还存款。

  韩国共有105家储蓄银行。按美国彭博新闻社的说法,截至2010年9月,这些储蓄银行总资产占韩国所有金融机构总资产3%。釜山储蓄银行是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储蓄银行,拥有3.74万亿韩元(34亿美元)资产。旅居韩国五年的中国留学生陈樱花告诉记者,因为储蓄银行本身规模和影响都很小,因而此次银行倒闭潮影响的受众面不算太大。

  留学生陈樱花:储蓄银行少,普通银行比较多,储蓄银行利息比普通银行高很多,有人为了高利息会选择储蓄银行,但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普通银行,普通银行没什么问题。

  为了防止出现挤兑潮,韩国金融监管部门紧急筹措5万亿韩元的准备金,并安抚国民说,年内不会再有停业的银行。

  陈樱花:国家保证从3月12日起每个人先给支付1200万。韩国有规定,一旦银行倒闭,每个人至少可以拿到5000万,普通老百姓的经济损失问题不大。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出现的多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1997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年韩国政府放宽了公寓转让限制,此举虽然成功搞活韩国房地产市场,却助长了房地产投机,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据韩国国税厅对首尔等9个房价暴涨地区的调查显示,2000年1月至2005年6月的五年半时间内,上述地区公寓的平均售价上涨了2.8倍,而同期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仅增长4%-5%,然而“好景不常”。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韩国经济大受打击,房地产业也未能幸免。2010年末,韩国房价与最高时相比已经跌去了五分之一。

  陈樱花:现在的空房子很多,而租房子一次性要给房东的钱一直在上涨。仁川的新开发区,当时房价很高,卖掉了很多房子,买房子的人不是去住的,都是倒房子的。现在房价一直跌,配套设施也没有上去,大部分房子都空了,租不出去。

  与楼市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食品、燃料等价格的持续上涨,韩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连连加息。这样一来,很多贷款买了房的人发现,自己亏大了。所以部分韩国媒体认为,正是房地产行业的次级贷款引发了此次的银行信用危机。

  王刚:釜山储蓄银行盲目扩张,吞并了两家不良金融机构,增加分行,主要目的是增加房地产贷款。这些房地产贷款多数成为不良贷款。另一方面,韩国储蓄银行是门槛比较低的小银行,经常打擦边球。一出现风吹草动,最先倒霉的就是这些储蓄银行。

  对于这几家停业的银行韩国金融委员下令对其进行彻底清查,并要求这他们先展开“自救”。如果自救不成,它们将交由韩国储蓄保险公司管理,最终出售给第三方。根据韩国有关法律规定,韩国的储蓄银行必须在本月末之前公布去年的各项经营指标。而已公布的38家银行中,8家银行未能达到营业标准。而此次的挤兑风潮是否会蔓延或将取决于接下来将会陆续公布的储蓄银行经营指标。

责任编辑:王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