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为主,积极应对美联储加息
信息来自:汉丰网 · 作者: · 日期:22-12-2016

2016-12-16

只要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会大大降低,应对外部变化的能力就会大大提升。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同时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用财政政策为经济稳定和复苏提供强大力量。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在新的一年都要有所突破,

加了快一年的息,终于从嘴上到了纸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水平。虽然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的言论,又让市场的担忧情绪大升。利率调整消息发布以后,美国股市震荡加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增强的担忧。(相关报道见A18版)

美联储加息消息公布后,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和影响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一是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其中后者是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明年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三次,取决于美国将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这又取决于特朗普采用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和发展策略。

特朗普作为一匹“黑马”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并一“黑”到底成功当选,这匹“黑马”会不会变成“黑天鹅”,成了全球关注的新话题。因为特朗普在竞选中发表的很多言论,都与美国现行政策存在较大差异,他与美联储主席耶仑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如果他就任总统后美联储掌门换人,下一步政策走向将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可谓“黑天鹅事件”频发,如英国脱欧、特朗普战胜希拉里、意大利和法国酝酿脱欧等,都对全球市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对中国来说,在经济逐步企稳、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改革步伐加快的关键时刻,美联储出台加息政策,特别是可能连续加息,一定会带来新的挑战,包括人民币汇率会面临新的压力。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只能被动地接受挑战,被动地应付和回避风险。实际上,从美联储首次加息起,中国就着手准备应对美联储连续加息,只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相关政策没有表现得十分明显和激进。如以公开市场操作替代降息降准、扩大直接融资范围、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都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应对美联储加息的需要。否则,通过降息降准等政策手段,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只会更大。

所以单就美联储加息来说,中国还是有着较强的应对能力,即便明年加息三次,也不至于对中国产生太大的冲击和影响。接下来,就要看特朗普如何担任美国总统,以怎样的方式调整美国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了。

分析特朗普发表的各种言论,实施极其宽松的财政政策,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税收政策,对国内制造企业实施减税政策,对制造工厂在国外的企业实施加税政策,鼓励制造业回归,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政策调整。一旦这样,财政投放到市场的货币,就会滞留于美国国内,加剧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于是又要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货膨胀,那么到底会出台几次加息政策,在什么条件下会出台加息政策,就更难把握了。

美联储加息会带来美元的强势和升值,如果美元升值,其他货币就有可能贬值,人民币贬值恐怕也不可避免。如果是单纯的贬值倒也无妨,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人民币单边贬值,亦即对其他货币升值而对美元贬值。加上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与中国的贸易方面施加压力,据此估计,人民币贬值对促进出口的作用也将难以发挥。

无论如何,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中国要真正做好美联储加息的应对工作,还是要以“我”为主。这里的“我”就是中国经济,就是如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稳定经济增长,让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只要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会大大降低,应对外部变化的能力就会大大提升。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随意改变货币政策,包括加息——不到经济全面企稳,不能轻易出台加息政策。

在此基础上,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用财政政策为经济稳定和复苏提供强大力量。同时,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在新的一年都要有所突破,为稳定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切不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自己变得畏首畏尾,至于美国经济政策如何变化、如何调整,还是要以静制动,静观其变。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以“我”为主,积极应对美联储加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