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靴子意料之中落地 对中欧有啥影响?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网 · 作者: · 日期:22-12-2016

2016-12-15

【欧洲时报】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当地时间12月14日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为0.75%,下限为0.5%。这是时隔几乎整整一年之后,美联储又一次加息。

中新社报道,在市场强烈预期之下,这一出引起全球瞩目的年末加息大戏没有“跳票”,如期上演。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实际和预期的劳动力市场、通胀状况,因此作出加息决策。

伴随加息决策的是美联储的“鹰派加息”计划: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超出美联储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

美联储加息 因何引发全球关注

《人民日报》援引专家的看法称,美联储加息,全球都会关注,但主要原因并不是美国GDP体量大,而是因为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全世界各种交易包括贸易支付结算、货币金融投资等大多使用美元,很多大宗商品也都是用美元标价,因此,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是比较大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从而促进美国债券、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产业结构和企业经营状况也得以修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显露,全球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在就业和通胀逐步改善的条件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重启加息是必然趋势。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银根逐步向紧的方向调整,容易带来资本回流,会给一些非美货币带来贬值压力,资本可能会流出这些国家,进而对各国经济增长方面也会有压力。

对欧洲来说不完全是坏事

12月14日,由于国际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将宣布加息,欧洲股市三大股指从11个月来的高位下跌。上海每日经济新闻网报道,决议公布之后,美元对欧洲货币汇率也发生了大幅上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对于欧洲来讲就完全是一件坏事。

时间回到2015年末,当世界上多数经济体在为美联储上一次加息行为而“苦恼”之时,欧洲方面却逆势展现“笑颜”。得益于欧央行货币政策与美联储的背道而驰,至少对欧元区来说,美联储的加息行为对欧版量化宽松(QE)政策的加码效果远比对其造成的困扰要大得多。

2016年12月上旬举行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量化宽松的实施期间自2017年3月底延长至年底,欧洲央行行长表示还有可能加大宽松规模情况。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这次欧洲央行延长QE,表示即使美国升息,也还有欧洲会提供廉价资金。

另据北京《国际商报》报道,美国是欧洲最大的出口市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引发美元升值,欧元的相对贬值使得“欧洲制造”在美国市场更具竞争力,出口的提振对债务危机后一直增长乏力的欧元区经济而言至关重要,毕竟欧元区经济增长对“火车头”德国经济的倚重极大,且德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出口的提振。“你从未听说德国人对货币贬值表示欢迎,但他们确实非常满意,”一欧元区国家的央行高层官员指出。

美国被长期看作是全球增长的驱动,既然其经济已经强劲到加息的地步,这对欧洲来说也应该是正面积极的。与美国联系紧密的出口商将会受益,地区经济也会受益,再加上欧洲央行采取的是与美联储截然不同的宽松政策,这种好处会增强。欧版QE效用被进一步放大,欧元区经济复苏获得的动力由此加大,同时也有助于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进一步接近2%的目标值。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元区国家对新兴市场的出口表现上,但美联储加息对欧元区经济来说,仍算得上一个好消息。

此次加息对中国金融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官方15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下调261个基点,报6.9289,创近8年半新低。

中新社援引多位分析人士的话表示,这一次加息对中国金融市场影响不大,美联储此前“口头加息”已消化大部分市场反应,关键影响要看美联储最新提出的2017年加息计划。

“美联储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这就引发了新的加息预期,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水平,肯定会有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中国政府需对加息预期引发的资本外流加以重视。

肖立晟指出,当前中美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若美国短期利率继续上抬,中长期利率会亦步亦趋,一旦中美利率出现倒挂,美国利率高于中国利率,从利差角度来看,将引发新的一部分资本流出。

《上海证券报》援引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的话也认为,总体看,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储在1至2年内应该还是比较充裕,可以起到稳定汇率和保护国内金融体系免受外来冲击。从中国实体经济看,美国加息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小的。但是,外债比较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航空,利润可能会受到比较大影响。同时,资本流出造成国内利率上行,也不利于负债率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公共事业部门。

此外,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明明表示,加息“靴子”正式落地,再加上明年三次的“鹰派加息”,意味着美国利率和美元进入更强上升通道,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也更加明显。

当前,中国主要压力来自美联储加息和中国国内去杠杆要求。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三者不能同时实现,因此在美联储加息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央行或尽快走向浮动汇率,或不得不被动收紧货币政策,甚至被动加息。

肖立晟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有可能促使中国官方加快汇改进程,实现市场化应对强势美元。“如果明年汇改更进一步,可能会让人民币先下跌,然后反弹,再进入双向波动,均衡稳定。”

海外华人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海界面新闻报道,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这一点对出国留学,旅游的人还是有一些影响的,近几年人民币跌幅合计超过5%,相当于相关支出费用上升。

而对于有海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来说,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美元计价的投资品如海外置业、海外保险,或QDII类产品以及海外股市的投资机会都会增多。

尤其对于欧洲华人来讲,欧洲三大股指的应声下跌可能会让不少股民短期内损失不少。但从全面来看,若“欧洲制造”在北美市场走强,那么随之带来的贸易顺差和就业岗位都会改善整个欧洲的经济状况,而欧元区经济的强劲复苏对于包括华人在内的欧洲居民来说都是一个利好。
 
 

(编辑:龙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