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中欧对美会“更坏”?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网 · 作者: · 日期:24-06-2017

2017-06-15

【欧洲时报网】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欧时,还在对着欧盟领导人抱怨:“德国人很坏”,“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售出的上百万辆汽车,多得可怕,我们要叫停这种现象”。说白了,是对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心有不满。

6月14日,正如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如约而至。经过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1.25%区间。美联储当天还透露了将于今年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即“缩表”)的计划。

稍微有点经济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在教科书里清清楚楚写着的规律:若货币贬值,出口就会像坐在跷跷板另一头一样出现增长,因为贬值能让该国出口商品更具国际竞争力,或者盈利空间更大。这会反过来促进国内生产和就业。

美联储一再加息,无疑会引发欧元甚至人民币的进一步贬值。结合特朗普此前对双边贸易的态度,美国这到底打的什么算盘?特朗普下次再见到德国总理默克尔,会不会继续抱怨“更坏了”?

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央行早有准备

美联储此次加息,同时还释放出缩表这一强烈信号。但不同以往的是,人民币对此表现的相对“淡定”。并且就在前一天,欧洲央行宣布增持人民币。

此前在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短短几小时后,中国央行就提高了借贷成本。这在当时被看作是两国央行步调趋于一致的信号。然而对于本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却没有太大的反应。主要是因为中国央行早已做足了工作。

据凤凰网分析称,与上次相比,中国已经收紧了信贷环境;其次,央行改变了汇率管理方法以推动人民币升值,人们最担心发生的美联储加息后重燃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不太可能发生;另外,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拉开了距离,溢价扩大。实际利率已然显著上升,中国几乎并未面临得跟进加息的压力。

直观地解释,美联储加息最直接的影响或许就是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贬值势必会触发中国资本的外流,而自2017年春节以来,中国央行通过上述一连串手段已经收紧了对资本的管控,外汇储备基本稳定在3万亿元以上。总而言之,中国收紧政策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2,上调87个基点至去年11月来新高。前一交易日官方收盘报6.7970,夜盘收盘报6.7943。中间价的走高,直接带动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升至6.7882。

增强抗风险能力 欧洲央行提前增持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前一天,欧洲央行宣布,其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投资。

中新社报道,欧洲央行表示,这项投资反映出人民币日益扮演起更加重要的国际货币角色,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性。

据悉,此次欧洲央行为增持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卖出了小部分美元资产,从而保持其外汇储备总量不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分析称,虽然5亿欧元的规模不大,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目前,欧洲央行还在坚持推行“量化宽松”(QE)政策,此前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欧洲央行或将QE延长至2019年,这恰恰与美联储加息收紧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另外,一轮轮的加息使得近年来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较大。在此背景下,欧洲央行选择增持人民币,或许正是看到了其对抗美元风险的能力。

正如广州《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欧洲央行外汇交易员的观点认为,截至去年底,欧洲央行持有美元417亿欧元,占比高达约75%,日元资产也高达88亿欧元,考虑到近年美元日元汇率波幅较大,欧洲央行的确存在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需要。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6月14日在北京表示,对人民币的评估显示其币值与基本面大致相符。利普顿说,中国改革在广泛范围取得进展,经济继续进行转型。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挑战,已经采取了关键而可取的措施。目前正针对金融部门风险实施重要的监管措施,企业债务的增长在放缓。处理金融部门风险至关重要,建议继续进行下去。这也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政府经济政策的认可度以及对人民币的信任度在提高。

回到开头的那个疑问,特朗普一直指责欧洲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而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更加利于中欧商品对美出口,那样岂不是中美贸易顺差会更大?

的确,用过去传统的汇率理论来看,这一切似乎都说得通。不过世道变了,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货币贬值影响外贸这套逻辑已经不完全适用了,尤其是在那些本国制造能力萎缩、企业已接入全球供应链的程度却在持续深化的经济体中。

据上海华尔街见闻网报道,以英国为例,尽管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暴击,然后又被去年6月的退欧公投击沉到1985年以来最低位,但英国的出口并没有像经济学教科书所说的那般强力攀升。对此,有一种解释是这样的:货币贬值确实有利于出口,但由于供应链国际化程度远远超过以往,因此,贬值的益处有很多都被海外进口部件的成本给抵消了。

报道称,英国豪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就是个典型。该公司的汽车有80%出口海外市场。退欧公投之前,当英镑对美元汇价还在1.5时,阿斯顿•马丁销往纽约的汽车平均每辆售价15万英镑,其中有10万可以流回英国。现在,英镑汇价是1.27,平均每辆车流回国内的收入增加了1.8万英镑。但是,超过一半的汽车零部件必须从国外购买,这就弱化了增加的收入。“过去十年间,很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经陆续迁往海外生产,”阿斯顿•马丁CEO Andy Palmer说,“所以,你得不到什么好处。”

其实,当下中国在正处在一个全球化参与不断加深的阶段,过去赖以发家的人口密集型产业正逐步转向东南亚等国。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出口的利好也不如曾经那么明显了。比如,在2015年至2016年,人民币均处于贬值通道,但出口总额却不升反跌。

因此,美国或许并不需要担心加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编辑:泽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