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影响有限 “缩表”更须关注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4-06-2017

2017-06-16

    6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00%至1.25%。美联储这次加息完全符合预期,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无需担忧也不必被动跟随。不过,对美国即将采取的“缩表”计划应保持密切关注。

    此次加息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自2015年12月启动新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加息。由于市场对加息时间节点和加息幅度早有预期,因此加息并未对市场带来明显冲击。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跳水后迅速拉升,美国股市波澜不惊,维持小跌状态。今年以来,我国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工具适度上调了市场利率,较早消化了美加息可能带来的冲击。因此,我国金融市场反应平静,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上证、深证指数双双小幅收高。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环境逐步改善,我国经济虽仍在探底,但企稳迹象明显,经济增长质量也在不断优化。我国近期金融市场尽管有所波动,但更多受国内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6月15日1500亿元3种期限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与上次持平。这也表明,我国近期并没有加息压力。

    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升,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预计市场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在“不紧不松”的状态。近期资金面紧张现象更多是与季末MPA考核及市场对“强监管”政策的过度反应有关。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近日先后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注入流动性,大大缓解了市场对跨季流动性的担忧,也对监管层今年以来“严监管”造成的市场紧张情绪形成一定程度的对冲,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预计随着季末考核的结束及银行业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逐步调整,后期资金面紧张状况会缓解,利率也可能有所回落。此外,还要看到,货币市场资金并非银行贷款资金的主要来源,银行贷款资金主要来源仍然是存款,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未对实体经济产生过多影响。

    虽然全球市场对此次加息毫不意外,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在2015年和2016年都只加息一次,而2017年半年就加息两次,美国开启加息周期的行动是明确的,而且步伐越来越快。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几乎每个加息周期都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更明显。一般而言,美国加息将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美元资金从海外回流本土。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此次会议提出今年内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具体而言,“缩表”起步阶段的上限为每月缩减100亿美元,其中国债为6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40亿美元。此后将逐渐增加,缩表的最终月上限是国债300亿美元、MBS 200亿美元,总计500亿美元每月。相比预期之中的加息,美国“缩表”计划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可能更大,或加剧流动性紧张局面,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