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称9月可能开始“缩表”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4-06-2017

2017-06-23

  据外媒报道,有美联储官员21日表示,美联储最快可能于9月就着手启动“缩表”计划。但在通胀水平温和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财政刺激计划预期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或许不会急于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帕特里克•哈克2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采访文章中说,美国经济复苏已足够稳健、适合启动“缩表”计划,他建议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暂停加息,开始“缩表”并观察市场反应。哈克认为,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开始缩减高达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但他同时强调美联储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哈克说,在一段时期以内,“缩表”的效果可能仅相当于加息25个基点,因此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美国三大股指今年以来已经数次刷新历史新高,超出金融危机低谷时期的三倍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也有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忧,如果不尽早收紧货币政策会助长资产泡沫的增加。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瑞克•罗森格伦近期表示,低利率时代为美国及其他地区带来了金融风险,央行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要考虑这一因素。哈克21日也表示,需要谨记2000年时放任经济过热的教训,这也是他坚持逐步退出宽松政策的原因。哈克说:“软着陆是很难,但并非不可能。”

  但哈克指出,如果美国通胀进一步下滑或者经济数据变得糟糕,美联储可能会推迟“缩表”计划。此外,美国国会能否及时通过法案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也是美联储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哈克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债务上限危机都不会对经济增长有利。

  美联储上周宣布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同时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按照美联储上周公布的加息预测,今年年内美联储还有一次加息。但对于美联储下次加息和启动“缩表”的先后次序,目前尚无定论。

  自上周加息以来,外界一直有批评认为,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连续三个月保持温和,且美国经济增长尚不强劲,美联储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应当急于继续加息和启动“缩表”计划。一些交易员也预期美联储会放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美联储内部也有官员对于温和的通胀水平表示担忧。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开普兰表示,科技和全球化正在令美国的通胀水平下降。这显示出低通胀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哈克是美联储今年的投票委员之一,在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上偏于“鹰派”。哈克21日表示,他从商业部门获得的信息显示,在就业市场强劲复苏的推动下,薪资增长的需求强烈,这将最终带动通胀水平上升。哈克表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薪资加速增长所需的水平之下,从历史经验来看,很快薪资增长就会推动通胀水平回升。哈克还表示,美国的通胀水平变化将追随全球其他地区的趋势,而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加速。

  除了通胀水平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预期持续下滑,这也是市场认为美联储或许会放慢收紧货币政策步伐的一个原因。哈克21日表示,他并未将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预期带来的经济利好纳入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部分是因为任何增长利好都可能会被美国贸易壁垒上升而抵消。他强调,特朗普政府促增长的政策议程缺乏进展也会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一些企业仍在观望特朗普政府的税收和贸易政策将如何发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