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向东流(上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2-08-2015

2014-10-05

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上海金)于9月18日晚在上海自贸区正式上线交易。它将提升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由于它是以人民币计价和现货黄金交易为主,它必将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为之增添加速的能量。

在中国黄金出口管制法令下,参与交易的境外投资者不能随意办理黄金出入存库业务,上海金专门为他们设立了千吨的现货黄金特定的仓库,为他们提供交割丶储运服务,以及"两头在外"的实物(现货)黄金转口贸易服务。

黄金仓库之设立

这种金仓实施类似全球最大的美国黄金储备仓库。它们一处是在纽约市曼哈顿地下24公尺深岩层中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金库,其存放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丶各国央行及商业银行等80多个单位的金砖。另一处是在战略腹地肯德基州诺克斯堡军营,里边存放着联邦储备银行的8,113吨储备黄金的绝大部分。

二战后,全球黄金涌入美国,而使联储行持有世界黄金储备的一半以上,造就了美元成为美金,即在布雷顿森林货币条约下,35美元可兑换一盎司黄金。可是,在各囯挤兑下,美国于1972年单方面违约,拒绝兑金,对国际失信。

美金从此淪为美鈔(纸币)。美元是联储行的支票,它首次跳票了。

较早前,各方基于对联储行的安全伩任,将所兑换的黃金储存在它在纽约的金库内,並愿意支付安保费。据估计,如今金库内的金砖犹佔全球各国官方黃金储备总量的30%左右,其中德国名列第一,荷兰第二。这犹如将现欵借(存放)给銀行並愿意倒贴利息。今年初频频传闻称,有数百万盎士的黄金失踪,有涉嫌人士离奇死亡。

德国因而要求去审计,而后召唤黄金回家。

这意味着该金库的保安受到置疑:资本比率跌至2%以下的联储行会否对外国的存金有猫猫之意?其实,在紧急状态下美国政府可以強制借用这批存金的。上海金的金库,在世界现货黄金大量由西往东流的大趋势下,将可能发展至纽约金库的规模,並将它的金砖吸引过来?

中国官民齐藏金

今天中国已是世界黄金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其中消费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一半,计达1,176‧4吨,未来4年需求将攀升25%。全民藏金的苗头已出现,加上机构投资者的黄金,民间黄金储存量必将急增。

中国官方黄金储备正在急速上升。中国人民銀行(央行)不但从香港和上海进口黄金,而且也从今年第一季开始静悄悄地从北京直接进口黄金。迄今中国黄金储备有多少吨?它只曾公佈2006年的,即由2003年的600吨增长至1,054吨。据香港消息,2013年上半年,它购入300吨,全年约为600吨。

将美元储备转换金砖?

西方分析师估计,目前中国央行的黄金(包括国内生产)储备量应是介于3,000至5,000吨之間,已超第二大的德国,仅次于美国的8,113吨。随着上海金的啟动而成为全球黄金(现货)市坊的新中心,並且与伦敦和纽约两大中心相抗衡,这必将加速全球黄金"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势头,因为伦敦和纽约两中心是以期货交易为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