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向东流 (下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3-08-2015

2014-10-07

有美国专家学者引用黄金学者约翰‧埃特尔(1910-2006)依照各级资产风险度编制的倒置金字塔来解说,由黄金杠杆支撑的金融大泡沫的脆弱性和潜在的灾难性危害。

通过杠杆作用,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已膨胀至700万亿美元。首先由8,113吨黄金撬起(衍生)2‧4万亿美元,然后由此笔美元(纸钞)撬起18万亿国债。纸钞和国债又通过银行撬起(创造或衍生)信贷的乘数效应。钜大的信贷又撬起各种资本市场产品和由此再生的各种衍生品。

它们在倒置金字塔上一层叠一层,一层比一层大,当然风险度也是逐层增大。在最高层还加上CDS(信贷违约掉换保单)。在第二和第三顶层则分别为债券抵押证券(CDO)和房贷抵押证券(MBS)。

在量化宽松政策下,联储局还大量买进这种高风险的衍生品,特别是MBS,作为发行纸币的储备后盾。难怪美钞背面印有In god wetrust,而不是In Fed,we trust。

不能眼看血汗化灰

专家们警告,这么庞大的金融泡沫一旦爆破,绝不是底层8,113吨黄金价值暴升而能支撑得住的。

一场比2008年更大数倍的金融海啸将在最近即将来爆发。美元从此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而大幅度地正式贬值。中国的2万亿美元可能损失一大半,欲哭无泪,无语问苍天;现在能不为它忧心忡忡,甚至手脚发抖?

为了保值,中国将空心化的美元转换为实物黄金是顺理成章的,甚至是迫切需要的。它绝不可眼巴巴地看着13亿人口经历37年用血、汗和泪打拼的成果被美国洗劫掉!而遭遇有如日本金融战败后20年的经济衰落。

国际货币基金将迁至中国?

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而为它增添金砖的同时,中国应进行人民币创造机制的改革。据国际货币基金副总裁朱民称,该基金正面临股权重新划分,明年美国将不再拥有霸权,可以不遵从规定。这意谓着中国也可参照美元创造机制,或设立混合的正反(倒置)金字塔摸式的发行机制,或其他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随着上海金的启动,国内黄金产量的激增和黄金的大量进口,中国的黄金储备量可望在最近的未来超越美国,而成为世界黄金储备第一大国,同时致使人民币创造机制的改革水到渠成。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最终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一,而与中国的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相对称。届时,正如朱民所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将搬迁到中国,中国的上海哪条街将取代华尔街———世界金融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