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妈”如此任性 下一场灾难已离我们不远
信息来自:嘉瑞基理财军校 · 作者:Lisa Abramowicz · 日期:12-10-2015

2015-3-31

在债市轻松赚钱可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令人“胆战心惊”。受益于全球各国央行囤积数以万亿美元的债券,国债市场甚至出现“一债难求”的现象,债券投资者因此抛开历史模型,“喜看”债券投资不断升值。

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始对自己提出质疑。所以,即使规模达40万亿美元的全球债券市场在2015年给投资者带来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基金经理们却已开始在为可能发生的“灾难”未雨绸缪。

为何会如此?主要是因为市场越来越呈现一边倒的心态,而且过于依赖少数决策者的决策。

这也意味着,一旦市场心态骤然转变,债市在美联储(FED)维持近零利率第七个年头所收获的涨幅将轻而易举地丧失殆尽,而如今交易债券的难度陡增又进一步加重这种亏损风险。

管理大约4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Tricadia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联合创始人Arif Inayatullah表示,现在债券市场的主要风险之一是“政策失误”,或者市场错误理解央行的意图。

Inayatullah认为,眼下存在着基准利率无序波动,并波及其他资产类别的可能性。

因为虽然美联储计划今年首次加息,但该联储同时表示不准备很快上调利率,债市近期又得到新的上涨动力。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3月27日说道:“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是适宜之举。”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ECB)将存款利率维持在低于零的水平,意味着投资者需要付出一定成本才能向信用良好的借款人提供贷款。

但分析师警告称,一旦这些地区的决策者突然改变政策方向,或者指出市场误解其意图,则可能给债市和股市带来“灾难”。

此前就有过“前车之鉴”且就在并不太久之前。2013年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讨论结束债券购买引发了的所谓“减码风暴”(Taper Tantrum),导致美债收益率飙升。

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指数,那次“风暴”导致美国国债暴跌3.2%。风险比国债高的债券跌幅更大,以美元计价的投资级债券下挫近5%。

此后,国债和公司债收复失地并继续上涨。美银美林全球广泛市场指数今年迄今上涨1.8%,2014年则攀升7.8%。

美债价格持续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即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滑至1.9%,比纪录低位已经低大约0.5个百分点,但相对于其他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而言依然较高。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受欧洲以及日本等央行刺激措施影响,约1.9万亿美元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降至负值。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3月26日的报告中写道:“央行宽松政策将人性和金融的某些原则扔到窗外,投资者往往要为提供贷款付出代价占据了我们的思维。”

有鉴于此,目前市场上出现“冰与火”的奇景:一边是债市的蓬勃上涨,另一边却是某些投资者心中等待“另一只靴子”落地的焦灼心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