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家庭负债情况升温 官方数据难窥全貌
信息来自:钜亨网 · 作者:陈律安 · 日期:13-10-2015

2015-04-02

亚洲的家庭债务已经出现警讯,尤其是泰国及马来西亚的家庭更是明显,不过,这难以从官方数据中一窥全貌。

然而,单从官方数据来看,就足以让人忧虑。麦肯锡顾问于报告从 2014 年中的数据来看,马来西亚债务占收入比达到 146%,泰国则是 121%,与 2007 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 139% 及 93% 相比上扬不少。

“这样的债务水准,与美国及英国相当。不过这些国家收入较低,让人怀疑这是否能持续下去。”它说。

难窥全貌

不过这些数据无法一窥亚洲家庭债务全貌,不仅仅很多种债务难以显现,多少债务是转往正常管道借款,也是未知数。

《CNBC》报导,举例来说,2004 年从商业银行贷款的马来西亚家庭贷款人,每 1000 位成年人中有 193 人,到2013 年则约 403 人,与此同时,泰国的数据则是由 143 人成长到 277 人。

不清楚的地方在于,这些家庭是不是首贷族,或是只是将债务从高利贷等传统管道转出。高利贷是不会出具金融数据的,这也凸显了非正常借款管道在亚洲的普及。

Global Findex 数据显示,全球金融泰国约有 27% 的人有借款,但仅有 19% 循金融机构,其他 2% 去找非正式的私人放款人。

马来西亚则有 33% 的借款人,但仅有 11% 循金融机构管道;印尼则有 49% 借款人,仅 9% 找上金融机构。

这样的情况能维持下去吗?

债务的成长,无论是否只是与债务从非官方管道转至正常管道有关,都是判断家庭金融持续性的重点。高利贷常对短期借贷放出超过 1000% 的利率,远较微型贷款及银行利率为高。

当全球经济放缓时,究竟有多少债务就不仅是个学术课题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Michael Pettis 表示:“债务能阻碍成长。一旦泡沫到达一定程度,债务如何偿还的不确定性升温以致改变人们行为时,经济便无法成长。”

还有许多债务数据,并未在亚洲官方数据中显现。

员工向人力公司借款以取得海外职务,这通常不会出现在纸上。(若未求职成功,将形成大笔债务。)而网路上新成形的的点对点借款,也并未涵盖在官方数据内。

泡沫成形?

不过,这并不代表亚洲的家庭负债已经来到泡沫程度。举泰国为例,其央行周二公布,到 2014 年底底债务共占 GDP 达 85.9%。

但瑞银于周三的报告中指出,债务成长速度已经放缓,每年成长为 5-7%,但在 2011-12 年时则为 15-18%。

“现在不必像几年前一样对于家庭债务水准立即关注。”报告指出,报告也提到家庭的杠杆正降低,债务占存款的比例也下滑。它预期,债务占 GDP 比例还会在年底前再上扬个几季,直到经济成长升温。

联博资产管理表示,杠杆占过去五年泰国 GDP 成长比重达 57%,许多成长来自房贷、车贷的行销效应,与此同时人均 GDP 的成长却是微不足道。“这将在今年全面反扑。”它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