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危机再袭 如儿戏?
信息来自:http://international.caixun.com/hqcjsd/20130930-CX03c5dh.htm · 作者: · 日期:01-10-2013

2013-9-30

时隔两年,美国政府关门危机再次袭来。美财长杰克•卢日前已经警告,联邦政府10月17日将无钱可用。杰克•卢表示,届时政府将仅有300亿美元现金,远低于在一些特定日期政府净支出600亿美元的水平。若国会未能在10月中旬前上调债务上限,美国将无法偿还债务,从而导致关门危机。

历史上曾多次关门

虽然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危机是因两党博弈(主要是医改分歧)所致,为避免损害国家利益两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就像两年前上演的那一幕一样。但仍有担心认为,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发生,譬如联邦政府关门。

美国政府关门是有法可依的。美国宪法第一条就规定,除依照法律规定拨款之外,不得从国库中提出任何款项,一切公款的收支报告和账目应定期公布。针对此项规定,美国于1870年还通过了《反预算过度法》,明确规定政府应该如何获得和使用预算,当预算得不到国会批准时政府就要“关门大吉”(紧要部门除外)。

而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在历史上就曾有过多次关门的窘境,而且其中多半是由于财政预算未获通过。

最近的一次关门危机发生在1995年12月到1996年1月上旬,当时联邦政府关门长达21天之久,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政府关门危机。在1990年10月、1986年10月、1984年10月和1981年11月美国政府也曾出现联邦政府的一些部门被迫关闭的现象,不过时间均非常短,联邦雇员并没有中断工作。整体而言,从1977年到1996年的19年间联邦政府共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

2011年的新财年前夕,两党的博弈也一度令美国联邦政府濒临关门。直到最后一刻,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才通过了临时拨款法案避免政府关门。

冲击广泛波及全球

倘若美国两党在杰克•卢口中的大限日来临之际仍无法就预算案达成一致,那么美国政府恐重蹈覆辙,届时关门危机也将对美国联邦机构运行产生广泛影响,拖累经济复苏。

据了解,美国政府的约1/3将会因危机而关门,210万名联邦雇员中的约80万名将被迫接受无薪休假,主要集中在环保、旅游等部门。首都华盛顿的一些热门旅游景点很可能关闭,包括华盛顿纪念碑、罗斯福纪念馆、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林肯纪念堂、国家档案馆和国家动物园等;纽约的自由女神像也可能将停止对外开放。

许多经济数据也将暂时停止发布,包括应于10月4日出炉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等。

国防、金融等领域的职员仍将坚守岗位。由于美联储、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不依赖于国会拨款,因此会正常运行。五角大楼所有军事人员仍将正常出勤,但许多文职人员将暂时休假,另外给军人支付的工资也可能被推迟。特勤局多数人员以及海关、边境和相关部门的人员也不受政府关门影响,因此旅客安检、边检和特勤保护仍将照常。

联邦政府关门时间的长短或将决定负面冲击的力度。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若政府关门时间不超过两周,则不会对大型国防承包商的信用评级造成实质性影响,但若关门期限延长,则可能削弱较小型承包商的信用评级。那样的话多数国防承包商收不到钱,新的合约无法启动,订单也会延迟,服务类合约将严重受创。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和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者,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不仅局限于国内,其冲击还将波及全球。金融市场上,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的影响已经在股市汇市有所反映。若灾难成真,恐怕会在全球再次掀起抛售美元的狂潮,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正因为此,美国国会两党更应该停止把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当成讨价还价筹码的儿戏,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