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搞不定 美国政府“关门”倒计时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王宙洁 · 日期:03-02-2016

2011-04-08

临时预算法案大限将至,美国政府再次面临关门窘境。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给国会领导人打电话讨论政府预算问题,但仍未与他们达成协议。由于最近一项临时预算法案8日到期,国会届时如不能通过新法案,部分联邦政府部门将因缺钱停止运转。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对新一财年的预算案迟迟未达成一致,美国政府距离用完该国全部法定举债限额的日期只剩下不到一个半月。不过,有分析指出,由于财政部会继续偿付债务,美国政府关门暂时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投资者的信心将愈发黯淡

惊讶!美政府或被迫关门

海外媒体6日报道称,美国白宫已要求众多政府机构的高级官员确保做好应对“关门”的应急计划。一项关于赤字预估和美国财政部借款需求的分析表明,政府要想撑过9月30日为止的财政年度,至少需要提高举债上限1万亿美元;而若想要维持到2012年11月大选,则举债上限得增加2万亿美元以上。

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发出警告称,如果不提高举债上限,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将产生“灾难”性后果。他在4日表示,美国达到举债法定限额的时间最晚不会迟于5 月16日,这提升了国会采取行动以避免债务违约的紧迫性。盖特纳还表示,美元将受到打击,而且美国人将长期面临更高的借款成本。

此前,美国财政部曾预期政府会在4月15日至5月31日期间触碰14.3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限额。截止到5日,美国公共债务与14.294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的差额仅为840亿美元。

民主党人去年占据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多数席位期间,国会未能通过2010年10月1日开始的2011财年预算案。如今,两党各踞一院,就削减开支额度意见不一。为维持联邦政府运转,国会本财年通过6项临时预算法案,每隔数周划拨一笔资金。最近一项法案8日到期。

尴尬!预算分歧为罪魁祸首

预算案迟迟未能获得通过的原因,在于两党对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存有分歧。民主党方面愿将2011财年(始于去年10月)开支削减330亿美元,共和党方面此前提出的是610亿美元。

根据奥巴马2月向国会提交的预算案,2011财年赤字将创下1.6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9%。根据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 党人保罗•赖恩提出2012财年预算案,称这一方案能在未来10年让美国财政赤字减少大约4万亿美元。这一减赤规模远超奥巴马先前提出的10年减赤1万亿 美元方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举行了深夜会谈,他在会后 说,两党已经更加接近于在支出问题上达成一致、以避免8日发生政府关门的事情,但协议还没有达成。此前一天,奥巴马曾表示,继续僵局“不可原谅”。

惨淡!80万公务员将“放大假”

白宫的一名官员6日表示,如果政府关门,大约有80万公务员将“放大假”,受影响的包括白宫、各部委、国会和联邦法院,美军军饷也将停发。与此同时,所有国家公园、史密森学会博物馆等都将关门,大多数政府部门网站将停止更新。

此外,政府关门还将对经济复苏造成影响。如果预算到期,为全美大约30%住房提供贷款担保的联邦住房局将停止提供这类担保,由政府担保的小企业贷款将停 止发放,税务审计将停止,退税工作将放缓。环境保护署也将停止审核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及发放相关许可。其中可能还将包括劳工部和商务部汇编从消费者价 格到失业率、再到零售额和贸易数据等信息的工作人员。

“这些人员到时候就无法工作了,”野村证券国际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雷斯勒表示上一次政府关门时,“由于当时没有数据可供分析,我们了解经济其他领域进展的能力大打折扣。”

但巴克莱资本驻纽约资深美国分析师特洛伊•戴维格表示,如果国会本周允许政府关闭,那么投资者对于提高上限的信心或将削弱,这可能令国债收益率上升。也有分析师指出,若政府部门关闭,金融市场可能不受影响,因为美国财政部会继续偿付债务,但各大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预算可能雪上加霜。

( 编辑:康宁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