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就封堵税务漏洞进程达成协议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孔军 · 日期:07-03-2015

2015-02-07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周五宣布,已经达成一个协议启动相关谈判,将对超过3000项双边贸易协定以及确保企业在开展业务的国家之间转移商品和服务时,对它们的成本进行准确评估的方式进行修改,以此推进一个全面整顿国际税务系统,确保企业更难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的进程。

G20国集团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在2013年启动了这一进程,拟议中的全面整改意在对一些允许跨国企业采用旨在向税率最低的司法管辖区转移利润,而不管这些利润实际在何处产生的合法架构和实务的税法漏洞进行封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海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表示,“这些是向前迈进的重要步骤,显示在朝向更公平的国际税务系统方向上取得了进展。”他强调,“这些决定显示了国际社会在结束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上毫不动摇的承诺,符合G20国集团领导人所支持的一个极具野心的时间规划。”

2014年9月的时候,参与制定这些新税务规则的44个国家就一个企业分国别提交报表的模板达成了协议,这一设定要求企业分别报告在每一个司法管辖区的收入,利润和税赋,以及每一个开展业务地区的雇佣,资本和资产使用状况。

对这一新进程的批评人士曾担心,这样的系统其成本对小企业而言可能过高,而在周五宣布的规则实施指引中,年收入在7.5亿欧元(8.58亿美元)以下的企业将被豁免。

但是对这些运营信息的细节进行跨司法管辖区的定期共享对很多公司而言也具有潜在的问题。

商业服务企业BDO的全球转移定价团队领导人安东-休谟(Anton Hume)说,“企业现在需要准备迎接一个各国税务当局会对它们进行全面检视的全新世界。”他指出,“跨国企业将继续对数据披露有所担忧,它们需要得到保证,不同市场之间的保密承诺应该是坚如磐石的。”

希望协调成员国之间税法整改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各国政府同意于7月启动一轮谈判,以确定允许当前影响企业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运营方式的税务协定网络进行快速变革的新的“多边工具”。各国政府同意将2016年12月作为就这一新工具提交草案的截止时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各国政府还就确定所谓“专利盒”到底是合法地促进了创新,还是让企业得以借此避税做出一个判断。在这种“专利盒”的架构下,一家公司可以就一项特定的新发明所带来的利润享受更低的税率。

在参加国家的政府于国际税务系统全面整顿的概要性协议达成一个协议的过程上取得进展的同时,有税务专家警告说,这样的第一步必须有每一个参与国家的国内立法的调整作为后续,而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并实施。

拟议中的税务规则整改是在各国政府寻求更多税收收入以削减预算赤字,压低金融危机爆发多年以来所累积的极高债务水平之际进行的。在此之前,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德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对几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业务的企业的做法表达了不满。

争议在欧洲尤其明显,复杂的税务架构使得很多巨型企业在各国预算被大幅削减之际仅仅支付很少,甚至根本不支付税款的做法在过去几年激发了越来越大的怒火。

欧盟监管机构已经启动了多起欧盟范围的调查,这些调查活动在2014年晚些时候卢森堡密切协助跨国企业避税的做法被广泛曝光之后加速。

到目前为止,欧盟的调查行动确认了四家跨国企业在三个欧洲国家——也就是苹果在爱尔兰,亚马逊和菲亚特在卢森堡,以及星巴克在荷兰的避税操作。本周早些时候,调查活动扩展到第四个国家,监管机构启动了正式的调查进展,希望查明比利时是否向跨国企业提供不公平的税务优惠,而没有将同样的好处授予其他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